人氣 1356

財經觀點/解缺地 先活化現有園區土地

#中美貿易戰 #大陸 #薪資 #地方

聯合報/新鉅科技董事長鄭勝全

中美貿易大戰議題延燒,加上中國大陸近年因人力工資高漲、環保意識抬頭,愈來愈多台商希望回台投資,卻面臨土地及人力不足的難題。

在缺地問題上,中北部工廠或園區用地缺地的問題較為嚴重,在現有使用土地已飽和下,政府與其苦思另覓新用地,不如通盤檢討現有園區土地使用效率,更能紓解廠商燃眉之急。

新鉅科技董事長鄭勝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新鉅科技董事長鄭勝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勞動力方面,台灣的勞力遠較大陸穩定,大陸近年因基本工資逐年調漲,加上五金一險等支出,人力成本已直逼台灣,尤其旺季時勞力缺口擴大,仲介費用漫天喊價,不管是東南沿海或昆山等地,晉用一個月隨即離職的員工至少達六成,兩個月離職比例達八成,對於企業經營而言,人力效率差且成本高。

台灣工業用地因欠缺規畫,很多想回台投資的企業,部分卡在環評議題,像光學鏡頭這種無汙染、又兼具高技術層次、高資本投資、高附加價值的「三高」特質,很適合台灣投資;若有用水、用電需求的產業,可另行規畫。

另一方面,很多想回台投資的企業苦尋不到適合的科學園區用地,因為過去台灣產業發展以面板及半導體產業為重,這些大型的企業集團過去可能預先卡位了大片園區用地,但近年因產業結構轉變,原本的土地可能實際使用不到一半。

以后里中科為例,企業繳了多年租金,若部分土地閒置,政府又無退場機制,想再進園區投資的企業又找不到地設廠,此時只能依賴政府的公權力介入,主導土地重新規畫善用,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針對長期工廠用地需求,政府除了針對過去已出租的園區用地通盤檢討使用效率,未來出租給其他廠商園區用地時,政府簽訂契約應附註但書,若在幾年內未使用,給予一、二年寬限期內,應強制收回,才能活化土地使用效率,解決企業用地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