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

貿易戰倒數 陸:不會開第一槍

#中美貿易戰 #美國 #中國 #大陸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爭端是否將變成全面戰火,中美兩國似乎都已經做好了準備,6日將是最關鍵的一天。美方一旦啟動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高額關稅的行動,中國將強力反制,以牙還牙祭以報復措施。不過,中國四大部委昨日重申不畏戰之外,也罕見地出面澄清,不會因為中美「時差」問題,而早於美方開出報復的第一槍。

自今年1月起,中美在貿易問題上的交手令人目不暇給,特別是進入4月之後,中美從互祭高關稅報復清單到美方制裁中興案,中美短時間之內炮火四射,也急速展開三輪經貿談判,達成不打貿易戰及停止加徵高關稅的共識。為使美方撤回關稅清單,中方曾一度提出額外採購近700億美元農產品及能源產品的承諾,未料至6月15日,美方提出首階段高關稅清單後,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再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並揚言如果不能很快達成協議,可能會擴大到從中國進口的約5,000億美元商品,終於將中美經貿問題推向正面開戰的階段。

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王遠茂攝、新華社資料照片)  會不會成真?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左圖)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能否在明年的APEC峰會見面,最近成為討論話題。馬25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看起來心情不錯。(王遠茂攝、新華社資料照片)

據美方於6月15日公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清單中,針對「中國製造2025」,首階段有340億美元產品自7月6日開徵,而中方公布的內容為,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同等值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首波內容則針對農產品、汽車等約340億美元商品。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會見歐美跨國集團巨頭時,曾針對中美貿易衝突堅定地表示,中國會以牙還牙。

習近平的講話究竟預示著中美貿易戰將會更加惡化?還是促成中美近期私下磋商?尚不得而知。不過明天是預定開徵關稅之日,慣於Twitter上揚言報復的川普異常靜默,反讓氛氛緊繃,市場屏息以待。因為一旦中美開戰,意味著中美過去三度正式談判的共識被悉數推翻,中美兩國繫於地緣政治利益而建立的互動模式,也將再度瓦解,全球市場受衝擊將無可避免。

不過在倒數時刻,中國外交部、商務部、財政部及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一起澄清,「只要美方出台所謂的加徵關稅清單,中方將綜合使用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但四大部委強調,中方注意到朝日新聞關於中國的報復行動將先於美國開始的報導,在此重申,中方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