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6

核四2850億掰惹! 全民買單電價將飆0.11元

#核四 #台電 #燃料 #政策

中國時報 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台電昨日將首批核四燃料棒送出,判了核四死刑,總計核四興建、封存加上運送燃料等近2850億元,將由全民埋單,單計核四建照費用2829億元,如以經濟部官員說法「務實」分9年攤提,每度電將上漲0.11元。

依台電規畫,核四未曾使用過的1744束燃料棒,在2020年底前分8批運送,每批約200束,運送海外處理費用約7.46億元。首階段爭取直接以燃料棒存放,尋找適合買家至2022年為止,萬一找不到買家將拆解成鈾料出售,規畫時程至2025年。

核四燃料棒送往美國後,台電初步擬訂原廠區將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張穎齊攝)核四燃料棒送往美國後,台電初步擬訂原廠區將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張穎齊攝)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2025非核家園政策已明文入法,在核四廠「不啟封、不運轉」前提下,核四廠燃料棒勢必得處理,依《核子運送保防協定》對核料外運事項無法透露,但未來核四將另有規畫,初步擬訂將轉型綜合電力園區,區內將設有火力、風力與太陽能等機組。

昨日台電許多老員工及退休員工相互通報,「這是真的!燃料棒真的送出去了!」前台電核電高層指出,心裡真得非常痛,當初一群有理想的年輕人流血流汗打造核四,2829億是民脂民膏,如今卻要全民埋單。若核四能商轉,每年發電量約200億度電,電費收入約500億元,但如今卻全投入水中,白花了。

官員私下對供電也十分擔心,直言天然氣第3接收站卡在環評,如今又缺核四備援,2022年備用容量率要達到15%,幾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核四燃料棒送出也遭到網友狂轟藐視民意,特別是民眾質疑在4月「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暫緩核四燃料棒送出國,逾5000人附議成案,當時經濟部已責成台電要開公聽會,但公聽會尚未召開,台電卻急著把燃料棒送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