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6

台電上半年賺錢 可能降電價

#政策 #台電 #燃料 #電價 #電力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受惠國際燃料價格走低,台電上半年賺了65億元,電價10月不排除再調降。台電強調,電價是否調整,現在沒有定論,但不否認的確有調降電價的利多因素。

新版電價公式已在今年4月上路,此後每年檢討兩次,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表示,台電8月底會把燃料、發電等相關資料送交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9月初開會,9月中公布電價費率調整結果,新電價將於10月1日上路。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指出,台電上半年的確有獲利,但電價費率是否調降,不是看營收,而是要看「燃料價格」。

他雖不願正面表態電價是否可能調降,但他不諱言,燃料價格與去年相比偏低,「而且一直都沒有起來」。

台電今年上半年電費總收入雖較去年減少50億元,但支出也因燃料費用走低大減144億元,再加計其他部分收入,相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由虧損48億元轉為盈餘65億元。

朱文成表示,能源價格持續走低,的確是有利電價調整的因素,例如占發電比重高達四成的天然氣,每立方公尺售價已由去年的19元,一路降至12元,趨勢持續走跌。

此外,煤價也幾乎降至谷底,持續低檔徘徊。朱文成指出,受環保因素影響,煤價幾乎已降至成本邊緣,自去年底至今都保持在每公噸約60美元的價位,很難再跌下去。

但是,朱文成也強調,天然氣降價下跌趨勢,在4月調整電價時台電就已預測到了,所以將無法全然反映在10月的電價調整。

朱文成更指出,今年進入5月後,夏季氣溫較往年熱,電力吃緊,核一廠1號機又動彈不得,台電電廠與民營電廠又意外頻傳,逼得台電不得不動用成本較高的輕柴油機組發電,每度電成本平均7-8元,貴上不少,因此綜合正面、負面因素,現在尚無法肯定電價是否一定會調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