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5

供電吃緊…備轉不到3% 亮橘燈警戒

#多空 #政策 #電力 #台電 #供電 #電價

記者吳馥馨、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電原樂觀預估今年10月到12月供電應無問題,但近日高溫、加上多部機組同時歲修,昨(18)日連續兩天亮起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備轉不到3%。台電預估未來三天也同樣處於供電警戒狀態。

秋老虎發威,加上台電多部機組同時歲修,昨天供電連續第二天亮起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預估未來三天也會處於供電警戒狀態。 記者鄭超文/攝影

近日秋老虎發威,加上台電多部機組同時歲修,昨天供電連續第二天亮起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預估未來三天也會處於供電警戒狀態。 記者鄭超文/攝影

前天台電供電燈號亮起橘燈,備轉容量只剩下90.2萬瓩,接近代表「限電警戒」的紅燈90萬瓩門檻。

台電指出,主因是大林電廠五號機破管,加上多部機組同時歲修,才會造成備轉容量下跌。

不過,即使台電昨早已將大林五號機破管搶修完畢,昨天供電情況仍不樂觀,仍顯示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備轉容量僅有2.88%。

台電指出,颱風外圍沉降氣流導致氣溫上升,以致昨日的用電量比預期大增250萬度達3,500萬度左右,比預期增加近8%。

過去台電發電機組排程是從9月中旬開始安排到隔年6月中旬,如今也縮短到10月起到隔年5月底,等於大修期程少了一個月,同時間在安排歲修的機組稍微增加。

台電表示,夏天用電量高,不能安排機組大修,只好趁秋冬密集排大修,而且「一旦啟動大修,就無法停止」。事前很難知道10月中下旬會天氣突然高溫,只能盡量小心調度。

台電指出,現在只要一部機組故障,就會影響備轉容量率,會盡最大努力調度與維護,避免發生限電危機。

但另一方面,「限電是機率問題」,很難完全預測天氣與機組的情況。

台電表示,預測未來三天到周五,都會是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周六起恢復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備轉率拉高到7%以上。

台電表示,昨日尖峰出現在上午11點23分達到最高尖峰負載3,265.6萬瓩,已啟動需量競價來減少尖峰用電,得標合約共80萬瓩,尚未啟動向企業緊急增購電力。

台電昨日也統計歷年10月的供電情況,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供電緊戒」橘燈共有九天,今年10月就占了逾半數以上的五天,成為名副其實炙熱的「光輝10月」。

時序進入秋天,台電力機組已陸續開始歲修,除了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因朝野立委反對啟用停機迄今,包括核三廠一號機、台中電廠八號機、大潭電廠三號機、大林電廠六號機都正在進行歲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