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台電「捕風追日」拚供電 衝3個5年計畫

#政策 #台電 #捕風追日 #供電 #3個5年計畫

本報記者邱莞仁

還不到暑期用電高峰,五月底的連續高溫,不但破了台北百餘年來的高溫紀錄,家家戶戶開冷氣、全台用電量爆衝,也讓衡量每日供電可靠度的備轉容量率,一路滑至十年新低。

還不到暑期用電高峰,全台用電量已暴衝。(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電表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限電壓力迫在眉睫,能源發展該擁核或廢核,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如何拿捏,再度成為熱門議題。

新政府高舉「非核家園」旗幟上台,目標至二○二五年占能源比要達百分之廿,但作為非基載電源(指可廿四小時供電的電源)的再生能源,如何撐起供電穩定的重責大任?台電公司擬出三個五年計畫,要加速「捕風追日」。

「現在距離二○二五年剩下不到十年,台電的壓力當然大,畢竟跟電有關的東西都在台電身上。」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說。

在陳一成位於台北總管理處的辦公室窗邊,擺上了一支從台中梧棲辦公室帶來的小型風機的模型。過去總是在台中忙工程土建、電廠營運,回台北處理再生能源開發兩地奔波的陳一成,七月起將在台北「Long stay」,這意味著台電開發再生能源的動作要加速。

攤開密密麻麻的規畫期程表,陳一成有些無奈地說,台電開發再生能源的腳步一直不斷在前進,絕非外界所說是阻擋再生能源發展黑手,「我們現在不只要自己蓋,也要自己營運,連規畫、開發等最前端的事情也自己做。」

陳一成形容,「做工程一定要前端的規畫先好,就像火車一樣,火車頭飆不快,後面的列車怎麼會快得起來?」

數據顯示,去年再生能源(含水力)占台電系統發電占比百分之三點一,系統裝置容量占比百分之八點四,不僅與目標相差甚遠,其發電量更遠遜於火力機組的百分之七十九點五。

陳一成坦言,要在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發電比重達百分之廿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為了要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台電從二○一五至二○二○年起,列出三個五年計畫。

陳一成指出,現階段台電再生能源以「風力發電」和「太陽光電」為重點。以「風力機組」來說,台電規畫到二○三○年,既有的風力機組達一百六十九部、容量為兩百九十三點九六MW(百萬瓦)、發電量七點一六億度。

其他,包含澎湖離岸、陸域五期等計畫,今年已經陸續啟動前置作業,預計在第一個五年計畫中進入設計招標及施工等階段。

在太陽光電方面,陳一成說,台電開發自有土地及國營事業土地,或利用土地汙區和地層下陷區發展太陽光電,預計前者可在第二個五年計畫開始營運,機組容量為兩百四十MW、發電量達二點九五億度;預計到二○三○年,台電開發的太陽光電容量,將是台灣單一企業容量最大達一千MW。

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形容,「再生能源其實就像個調皮小孩!」他說,供電系統穩定的關鍵,在於供應端與需求端要達到平衡。當需求電量走揚,供給就得跟著高,一旦兩者無法配合,供電系統就會垮掉,全台將陷入漆黑。

王耀庭說,過去無論是燒油、燒煤或核能發電,都屬穩定的基載電源,但再生能源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白天發出的電量超過需求端,下午尖峰用電時刻,供給端卻追不上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