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2

推動再生能源 彰雲嘉南「發光」

#地方 #再生能源 #發電 #火力發電 #核能發電

本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新政府定下二○二五年再生能源要占發電比重百分之廿的目標,台電指出,相較傳統的火力或核能發電,再生能源更是「全民參與」式的能源投資。

「再生能源的發展,比革命還有挑戰性。」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形容,再生能源的發展打破了傳統的輸配電模式,也改變了舊有的電業商業型態。

例如,過去電力配送是從上游供應到用戶端,未來可能主客易位;現有集中式的大電網,將逐步走向區域電網、微電網,甚至分散到家戶,「自己社區發出來的電,在自己社區就用掉了」。

以發展太陽光電為例,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指出,早期太陽光電的推動多著墨在屋頂式,且分布過於零散、土地需求龐大,一MW(百萬瓦)約需一點五公頃土地,若無法大量拉饋線布設電網,業者投資的意願也不會高,還有地方民眾抗爭的問題。

國內的發展以縣市為單位,由縣市政府自行盤點可釋放的土地,再向農委會申設成為太陽光電專區。政府目前已規畫或評估的太陽光電專區,包含雲林、彰化、嘉義十八個地層下陷區,以及台西綠能養殖專區、黃金廊道、國光石化區及鹽業用地等。

王耀庭表示,有了專區以後,未來台電可能傾向請業者繳納保證金,再布局線路,代表這條線可以被充分利用,資源也不會被浪費。

他指出,「饋線不足是台電一直被攻擊阻擋太陽光電發展的地方,但台電也擔心做了新的線路進去,最後業者不來,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王耀庭表示,考量日照充足、少雨等問題,目前全台最適合發展太陽光電專區的,分別是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四區。未來在能源局、地方政府、業者、台電四方努力下,透過專區的短中長期規畫,才能使再生能源成為全民參與式的投資。

此外,為降低民眾對發展再生能源的疑慮,台電目前也正規畫在各區處設置再生能源諮詢專責人員窗口,提供申設者具體服務,針對業者、民眾抗爭進行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