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7

賴揆:我是新北孩子 不讓新北居民面對空汙問題

#地方 #賴清德 #空汙 #居民 #燃煤 #深澳 #電廠

記者吳馥馨╱即時報導

有關深澳電廠的紛擾不斷,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要穩定供電,要減少空汙,也不能犧牲民眾健康。「我是新北市的孩子,不會因為我當行政院長,為了經濟發展,就拿新北或周邊民眾健康做代價,換句話說,我做的決定,不會讓新北居民面對空汙的問題。」若必有要,裝「兩套」除汙設備都可以。

為什麼行政院決定要建深澳電廠,那是因為北部供電不足,北部用電量近台灣四成,但北部發電34%,差額的6個百分點是由中南部供電。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陳熙文)(拍攝/記者陳熙文)

賴揆說北部會持續發展,若不及早解決,北部發展會受限。深澳電廠有不得不建的理由。既然核一、二、三廠會如期除役,核四封存,核電已非能源考慮項目,那就只剩下天然氣、燃煤發電了。

但客觀來看,天然氣不允許,除了當地民眾不支持,也要興建儲氣糟,氣糟與與民眾之間要保持150公尺的界線,沒有那麼大的腹地。另,深澳若採天然氣發電,輸氣管要經過基隆市的五個行政區,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已表態他不會支持。那麼可考慮只剩下燃煤,因此有用科技解決汙染問題。

賴揆表示,科技的方式就是採用高品質的燃煤;採用超超臨界機組,減少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的排放;以及安裝除汙設備。

採用以上「三合一」的方式,超超臨界燃煤電廠的排放已近天然氣。尚有不足的地方,必要時兩套除汙設備都可以,就是要同時達到「穩定供電」與「解決空汙」的問題。

賴揆也強調,深澳電廠不是因為非核家園才要建。據台電目前發電占比,天然氣占36%、燃煤44%,再生能源為5%,剩下15%才是核能。但未來非核家園後的能源占比,20%再生能源,原15%的核能發電是由再生能源取代,所以天然氣和燃煤占比沒有改變,並非為了非核家園才蓋深澳,是為了穩定供電,讓北部持續發展才蓋深澳電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