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慘近7成文創投資失利

#商圈 #國發基金 #文創產業 #杜紫軍 #台北文創 #文創法

記者周思宇、唐筱恬、趙靜瑜、邱祖胤/台北報導

行政院國發基金匡列100億元投資文創產業,由文化部對外招標12家「管理顧問公司」決定投資標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質詢指出,截至去年底25件投資案,17件虧損,即近7成投資失利。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說,虧損部分屬第1期核撥資金,第2期資金核撥管理制度已檢討;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將了解、檢討。

立委批輕微型新創

根據國發會資料,文創產業計畫統計到今年8月底共28件投資案,信託專戶投資約6.24億元、專業管理公司投資約6.75億元,總投資金額12.99億元。其中已認列投資損失計666萬餘元。

不過,文創投資草率,去年6月文化部已遭監院糾正,指管理顧問公司投資對象多屬發展成熟、不缺資金企業,且太集中「娛樂影音事業」,需資金挹注的新創、微型文創企業等,反無法獲得投資;第2期文創投資計畫昨開標,立委要求政院嚴格把關。

邱議瑩說,根據《文創發展法》定義,文創產業包括視覺、音樂表演、工業藝術、電影產業出版產業等16項類別,孰料70%資金用於電影、廣播電視產業,分配嚴重不均。

未投資卻收管理費

她說,台灣文創一號、中影、達利、柏合麗等12家顧問公司除投資績效不彰外,居然另收高額管理費;台灣文創一號2013及2014年各收150萬元,卻無任何投資案;柏合麗自2012年收取79萬餘元投資1件文創產業,2013及2014年分別拿109萬元、40.5萬元卻也沒任何投資標的。

面對質疑,備詢的文化部次長陳永豐一度語塞,只表示文創非他負責。邱議瑩進一步踢爆,文化部第2期將大幅放寬投資對象。對此,毛治國回應,將了解細節並檢討。

國發會:重在點火

針對投資失利,文化部說,目前文創投資計畫第一期才開辦4年多,文創投資計畫以10年為期,原則上前7年投資,最後3年結算,目前尚未進行整體結算,也沒所謂盈虧統計。

國發會副主委林桓說,國發基金運用與一般商業創投不同,一般商業創投唯一目的是獲利,但國發基金目的是「點火」,帶動產業發展。文化部說,文創投資機制採共同投資。至於給予管理公司管理費,文化部說,係參照國發基金及業界慣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