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7

竹南沿海風電施工 漁民怨補償分配不公

#地方 #風電 #施工 #漁民 #竹南 #離岸風力發電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苗栗縣竹南沿海正在施作離岸風力發電示範機組,業者雖提撥補償金給南龍區漁會分配,但部分從事流刺網作業的漁民抱怨施工影響生計,漁會發放補償金卻分配不公,昨天有十餘名漁民聚在龍鳳漁港向立委鍾孔炤等人陳情,表達不滿情緒。

南龍區漁會理事長劉鐵麟說,業者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提撥3.05億元補償金,漁會基於公平起見,以領有船隻牌照的漁民為主,「現在沒捕魚,不代表未來不會再捕魚」,總計有325艘漁船可各領93萬元,迄今仍有26艘未領,會持續與漁民溝通。

漁民劉萬渭說,業者在海上施工定樁,但漁網動輒四、五公里長,打樁宛若電桿一般,漁網根本無法作業,「家族世代靠討海吃飯,但風電機組一施設,簡直斷了漁民生路」,捕魚收入銳減,要怎麼養家生活?

反風車自救會會長楊發成認為,漁會補償金發放不公,不論膠筏、漁船大小,只要有牌照就能領到補償金,但他發現「部分膠筏放在岸邊閒置,有的連引擎都不能發動」,以牌照為依據發放很不公平,不能都領一樣的錢。

十多名漁民聚集龍鳳漁港堤防旁陳情,縣議員謝芳紋、鎮民代表許崇傑、邱進旺等人到場關心,鍾孔炤則出海了解離岸風電施工現況,認為綠能是國家重要政策,推動過程須審慎面對生態、產業等層面議題,將持續關注。

劉鐵麟表示,補償金從原本的2.8億元提高至3.05億元,補償漁民往後數十年的損失,就漁會立場,不能單以現階段有無捕魚為準,所以一律以領有船隻牌照為發放標準,「漁民都會有損失,無法個案處理」,會繼續溝通。

看問題/離岸風電民怨多 考驗溝通智慧

綠能已是國際趨勢,上緯公司參與政府示範獎勵在苗栗施設離岸風力發電,但從前置期說明到現階段施工,在地方爭議不斷,包括漁民生計、陸上變電所與海上施工聲響等屢有民怨,如何「溝通」考驗廠商與公部門智慧。

陸域發展風力發電範圍減少,近年將風場轉入海上,經濟部能源局公告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多家公司參與政府示範獎勵投標,上緯公司看好離岸風電潛力,如願取得受獎勵人資格,選定苗栗竹南外海為示範場址。

蔚藍廣闊的海洋將「插上」一支支風電機組,雖然遠離沿海的居民,但首當其衝就是討海維生的漁民,從上緯擬定設置機組的前期,幾乎大多漁民都表達不滿,多次公聽會現場火爆,也曾號召船隻出海抗議。

漁民怨言雖獲補償金暫時平息,但近月施設變電所又有爭議,竹南居民不滿變電所設在住家旁,事前無妥善說明,近日又有後龍居民抱怨海上打樁聲響影響睡眠,接二連三都在地方引起話題,民眾心中難免存有疑慮。

從漁民到居民,不少人都強調認同國家綠能政策,但影響到自身原有的權益,在民意高漲的時代,免不了高喊自救,不論業者或公部門應善盡溝通之責,「將心比心」為民設想,民代也該當起協商橋梁,才有三贏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