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584

小心「破產社區」 光光管理費就繳到淚崩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物業管理 #管理費 #公共基金 #修繕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灣都會區屋齡愈來愈高,市場許多房屋交易都是中古屋,尤其近年房價高漲,購買屋齡20幾年的社區大樓更是司空見慣,不過,不管買預售屋、新成屋或是中古屋,買房前一定要瞭解社區公共基金有多少、未來幾年有沒有修繕計畫,乃至住戶繳交管理費的狀況。若未來有重大修繕時,諸類「破產社區」恐怕會讓住戶繳費繳到欲哭無淚。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提醒,不要買到公共基金瀕臨破產的社區。(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社區的「公共基金」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來源有3種,包括起造人領得使用執照1年內,必須依據工程造價提列一定比例的金額;其次,依據區權會決議結果繳納,或是利息及其他收入等。在民國84年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通過前,因為法令不周嚴,經常發生社區管理基金遭人濫用或盜用的情形,因此民眾購買使照在民國84年前的社區,也要特別留意公共基金是否足夠。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分析,目前許多社區的長期維護修繕基金不足,因此出現了瀕臨破產的社區,過往豪華泳池、健身房等設施,都因必須繳高額修繕費用而荒廢養蚊子,因此購屋者買房前,一定要瞭解社區管理基金多寡,進行基本的試算。

「現在說再豪華的社區,社區公設規劃不當、公共基金分配不均,很多設施還是會荒廢。」郭紀子舉例,以士林區一座早期知名建商、諸多名人居住的豪宅來說,因基地面積廣闊,當初地下室打通更規劃豪華健身房、交誼室等設施,光是電費與配置的接待人員金額支出就很可觀,加上20幾年過後必須重新修繕,粗估整修費達1億元,即便是豪宅住戶也不願攤那麼多錢。

豪華社區公設如今變成了沒有住戶會去的荒廢「鬼屋」,郭紀子說,前幾年台北房價起漲,但這個豪宅社區卻因公設拖累,並沒辦法賣到好的行情。他建議買方,在房市轉空頭之際,要儘量避開買總戶數少的社區,避免未來公共基金不足或漲價;當然,更不要迷信豪華社區公共設施,「未來這些東西的修繕,會給你帶來很大的代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