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267

買「這種」大樓根本賠錢貨!內行人揭殘酷真相……

#買房 #電梯大樓 #管委會 #公共基金 #公寓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相信是不少人的夢想之一,台中有一名網友日前看中一間26年的電梯大樓,雖然總價不到400萬,但因是首次購屋的菜鳥,因此想藉機訊問網友有沒有其他建議與該注意的地方,沒想到文章一po,竟遭一票網友勸退,並直接點出買了一定會後悔的「關鍵點」。
 
原PO表示,自己看中豐原區26年電梯大樓,室內22坪3房2衛,缺點是位在8樓頂樓,但底價只要380萬,很想下手又怕買了會後悔,目前屋況維持良好,只需整修廁所牆壁就能直接入住,且附近生活機能方便,讓人很心動,不過目前公共基金約80萬左右,大樓總戶數52戶,沒有管理員,無法過濾訪客及代收包裹,是他比較在意的問題。
 
專家表示,公共基金太少、費用不足確實會影響到建築物的管理、維護和修繕品質。圖/Pixabay
圖/Pixabay
 
貼文一出,網友直接點出關鍵重點,「沒有管理員倒其次,重點是管委會結餘僅80萬太少,可以詢問現有一坪管理費多少,通常50~100戶的基金應該200~400萬比較保險」、「缺點就管委會錢太少,26年的大樓,很多公設都要汰換維修了」、「公基金太少,維修各種東西住戶要自己掏錢」、「準備住進去後,過不久還要再花一大筆修繕費」、「想到的是頂樓防水層已經...跟電梯老舊沒公基金可以換」、「我只注意到80萬⋯保養電梯甚至換鋼索根本不夠」。
 
內行人直指「公共基金過少」為最大缺點,認為管理費本來就是維持社區運作的重要關鍵。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對於己有26年的大樓來說,最關鍵的還是要看建築物的整體狀況,評估其殘餘使用壽命比較重要。但郭紀子說,公共基金太少,費用不足,確實會影響到建築物的管理、維護、修繕品質, 整個社區會陷入惡性循環,嚴重影響居住安全與生活品質。
 
另外,郭紀子提到,公共基金應每年從管理費的結餘款提撥一定比例,然而其比例與金額並沒有法規可循,僅以「足敷使用」為原則,一般來說,提撥金額達到2年的管理維護費用比較恰當,遇到重大修繕才不會出現資金短缺。例如,社區過去每個月管理維護費用平均支出為30萬元,一年為360萬元,2年則為720萬元。而建築物與人的身體一樣,年紀越大需要的維護保養費用會越多,接近30年的大樓,已經需要進行大規模修繕,而大規模修繕的費用一次可能就需要 消耗好幾年的正常支出,因此公共基金不足將來一定會成為現有住戶的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