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8

台中首季資遣增3成 5393人丟飯碗

#新冠肺炎 #勞動部 #資遣 #餐飲 #觀光 #旅宿 #解雇 #政策 #地方 #商圈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7家歇業 知名旅宿、餐飲業占6家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正逐漸浮現!勞動部統計,台中市今年1到3月底,3118筆事業單位通報資遣5393名員工,比去年同期增加1313人,增幅32.2%。另23家事業單位大量解雇,有7家事業單位表明因疫情影響而歇業,解雇人數344人,其中6家是知名旅宿、餐飲業。
 
大量解雇勞工的旅宿、餐飲業,包括3月突然停業的台中亞緻飯店,另有位在山線、海線兩家同集團的飯店、2家餐飲業,還有中區經營超過半個世紀的「水車餐廳」4月起暫時停業;旅行及相關代訂服務業1家、批發業1家。
 
有25年資歷的導遊林宜中,因旅行業受疫情影響,轉業到大里內新黃昏市場賣餡餅。 記者陳秋雲/攝影
有25年資歷的導遊林宜中,因旅行業受疫情影響,轉業到大里內新黃昏市場賣餡餅。 記者陳秋雲/攝影
 
勞動部的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台中市旅行社業者表示,疫情持續,經營國外、大陸旅遊的旅行社業績掛零,事業體雖未宣告停業,但導遊必須自求生路,才能維持家計。
 
從事導遊25年的林宜中說,去年12月底,就知道疫情非同小可,旅行社不斷退團,他咬牙與朋友在大里內新黃昏市場租攤位賣餡餅,兩個月來,很多同業苦撐,他沒法等,所幸產品已有口碑,生意還不錯。
 
林宜中說,每天從一早就備貨,上午10點到攤位揉麵備料,賣到晚上7點收攤,日復一日,的確很辛苦,但起碼有收入可餬口,不能坐等疫情退散,也不想再等政府紓困了。
 
一中商圈餐飲店林姓老闆說,等不到政府紓困,房東又不降房租,他原本有5家餐飲店,原本全年無休,疫期衝擊下,把房租最貴的退掉,各店開始兩天周休,再不行就周休5日,逢周六、周日再開店,節省人事、水電開支。他說「這一波太恐怖了」,每天營業額雪崩式滑落,如果不止血,可能連老本都要賠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