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1

門面損、內部舊 大溪欲存「活歷史」

#大溪 #修繕 #漏水 #老屋 #大溪老街 #地方 #文化局

記者許政榆、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區有「木藝重鎮」盛名,市府欲將全區規畫為「生活博物館」,讓大溪風華再現,但老街不少建築門面損毀、內部昏暗老舊、天花板漏水等狀況層出不窮,令人憂心眼前的「活歷史」如何續命保存。

桃園市大溪老街富有悠久歷史,但不少建築門面損毀、內部昏暗、設備老舊。 記者許政榆/攝影桃園市大溪老街富有悠久歷史,但不少建築門面損毀、內部昏暗、設備老舊。 記者許政榆/攝影

「老建物不等人」市議員李柏坊說,大溪老街觀光資源豐富,大溪文藝季、木人茶趣創作展等活動雖帶來觀光人潮,但老街建築外觀老舊、斑駁,屋內狀況更糟,文化資產能修卻不修,恐怕以後再也看不到。

市府文化局長邱莊秀美說,正針對大溪區和平與中山老街研擬計畫爭取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希望能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生活博物館」等整體規畫,和平、中山老街騎樓立面經現勘確實有老舊、漏水現象。

她建議若現況損壞嚴重,建築所有人可先依都更整建維護補助辦法,向住宅發展處申請修繕補助,若登錄為歷史建物,則可透過文化局文資科協助申請管理維護經費。

文化局指出,大溪警察局宿舍群共9棟,將從明年起分3年修繕,今年會先完成規畫設計,未來館舍依性質各有不同用途。

例如彈藥庫作為宿舍群故事館、普濟路25、27號作為團體接待及小型展演空間,其餘還有微型駐村創作空間、複合輕食商店等。

大溪農會倉庫也正進行「歷史建築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計畫」,明年規畫設計,希望後年進行修復,作為社頭文化館使用,展現大溪的特色人文風情。

生活博物館主要精神在於原地展示當地人文、自然與歷史景觀、文化活動、地方產業等,喚醒在地歷史記憶,活絡人文、觀光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