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0

「國家隊」規畫東湖社宅居民反彈 原10月動工將暫延

#地方 #松山區 #內湖區 #社會住宅 #社宅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國家住宅及都巿更新中心為實現居住正義,規畫在雙北打造12處、1900戶社會住宅,其中,選址於北市內湖區的東湖社宅以及松山延吉社宅引發居民強烈反彈,國民黨議員徐巧芯、李明賢質疑兩處,地方交通壅塞、停車位不足、沒有公園綠地等問題,蓋社宅只會讓原本問題「黑上加黑」。
 
李明賢表示,住都中心在東湖蓋東宅會引發爭議,是因距離基地750公尺外,北市也要蓋一棟290戶的公宅,2個公宅同時動工,對當地交通衝擊非常大,若真要蓋,建議要增加停車位。
 
議員徐巧芯(右四)及李明賢(右三)針對松山及東湖社宅提出交通衝擊、綠地保留等質疑。記者胡瑞玲/攝影
議員徐巧芯(右四)及李明賢(右三)針對松山及東湖社宅提出交通衝擊、綠地保留等質疑。記者胡瑞玲/攝影
 
一名東湖當地李姓居民表示,開第一次說明會前就提出交通問題及建議,但第二次說明會中央卻沒有提出任何解套方案,「說明會根本淪為過場形式」。他自己送小孩去學校光車程就要半小時,現如今還要面臨400多戶、1000餘人的社宅居民,「北市府不能柿子挑軟的吃」,屆時動工恐讓東湖原壅塞交通情況「黑上加黑」。
 
針對延吉社宅,徐巧芯表示,該公宅也面臨單行道、交通阻塞問題,其基地原為國軍用地,里民租借打造成「幸福農場」經營8年,里民都很珍惜這塊里上唯一綠地。如今卻要改為一棟僅175戶社宅,不但無法發揮效益,還會造成交通混亂。
 
松山復建里民指出,本里為北市少數沒有公園綠地的地方,原本里民希望將幸福農場用地規畫成公園綠地,沒想到如今公園要變公宅,憂心在百年內里內都不會有綠地,盼中央把綠地還給民眾。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則表示,對於松山延吉社宅大家都很期待,當地居民反彈聲音也不大,部分居民爭取綠地,住都中心也予以保留,並由民眾決定未來要做公園還是菜園,還有公托、活動中心規畫。
 
許淑華說,地方都有溝通,不解為何還要開記者會,「希望不要為了做政治動作,看到中央政府一定要打」。她也表示,該社宅旁還有設定地上權50年的建案,質疑反對方當時為何不要求當地立委爭取不要蓋?
 
對此,國家住都中心表示,針對東湖民眾反應的交通問題將會研擬對策,並配合市府交通策略,針對綠運輸及智慧運輸去擬定,也會思考設置停車位。另外,此公宅原訂明年10月動工,因民眾反彈將延後施工。
 
松山區部分則已充分了解居民保留綠地的意見,目前採低建蔽率預留開放空間,交通問題也會研擬策略,但社宅與居民共融共好。
 
北市交通局則表示,依照法規,若停車位規畫150格以上,須由開發者提送交通影響評估送審,以上2處公宅交通流量大,須估算對周邊交通需求及擬定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