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挺過廢校!台南口埤實小百年校慶 失傳西拉雅古調再現

#地方 #口埤實小 #部落 #西拉雅 #校慶 #學校 #廢校 #口埤實驗小學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口埤實小今天以社區聯合運動會的方式舉辦100周年校慶,這所曾經一度面臨廢校的小校,在社區家長、部落鄉親與校友們的努力下,成為西拉雅部落學校,市府副祕書長王揚智前來祝賀,最難能可貴的是找回失傳的西拉雅古調,由部落耆老原地重現。
 
校長王朝賜表示,近年來對於在地文化的發掘、學習與傳承越來越重視。口埤實小在西拉雅的語言復育及文化發揚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並發揚成為全台的特色。今天開幕式上,由學生吟唱西拉雅歌曲入場,讓校友、鄉親眼睛為之一亮。
 
台南新化口埤實驗小學今天慶祝百年校慶,西拉雅長老為小朋友戴上花圈,象徵傳承。圖/校方提供
台南新化口埤實驗小學今天慶祝百年校慶,西拉雅長老為小朋友戴上花圈,象徵傳承。圖/校方提供
 
另外,部落長輩吟詠西拉雅古調,令人發思古之幽情,這是1939年日本學者國分直一在口埤國小操場訪問到二位耆老,但古調失傳90多年,最近才由社區和教會人員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找到錄音檔,族語老師李淑芬譯出來,一首是歡聚之歌,一首是身體歌,社區長老練唱古調幾個月,今年在百年校慶時刻,讓百年前的古調在原地重見天日,特別具有意義。
 
口埤位在南168大目降古道入山口,是早期最重要的交通路線,而口埤正位於平原與山區進出的樞紐,也是西拉雅族、漢族交會,語言、民俗相互交流,自然形成豐富的文化底蘊,日治時期1920年因第一次《臺灣教育令》的公告,確定各級教育的修業年限、入學年齡等制度。由新化公學校成立分班,1915年發生噍吧哖事件,山區村落一片焦土,人民流離失所。
 
口埤實小肩負照顧部落孩子的重責大任,多年前雖然因人口流失學童數銳減,一度面臨要被廢校,經社區共同努力,在山區留下西拉雅部落留下文化傳承的重鎮,今天來雨賓與長老帶領學童播下種子,象徵生生不息,開枝散葉、延續希望。揚撒各式植物花瓣,代表祝賀、歡慶一切圓滿幸福。為孩子掛上西拉雅花環則代表世代傳承、綿延不絕。儀式莊嚴隆重,意義深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