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年終狂掃除 復健科網球肘案例增2至3成

#復健 #大掃除 #過年 #網球肘 #居家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綜合報導

過年前家戶都在大掃除,醫師表示,近來因打掃過度或用力不當受傷掛病號的患者增加2、3成,一名主婦因重複掃地及搬重物,右手肘外側疼痛不已,就醫才發現是「網球肘」,除接受物理治療外,還輔以震波治療,希望快速減緩疼痛,就不用貼痠痛貼布過年。

高雄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王俊介表示,逢年過節都要大掃除,民眾忙著掃地、搬重物,手肘不斷彎曲及伸直,因重複使用手肘或不當施力,導致手肘外髁發炎,門診上這類患者約增加2到3成,就像網球運動選手長時間練球、手肘過度使用,造成俗稱的「網球肘」。

緩解手殘第一招「手肘伸肌群牽拉運動」:手肘伸直,對側手協助將手腕向下壓,在可忍痛的範圍停留10秒,每回15至20次,每天1到3回。記者蔡容喬/攝影緩解手殘第一招「手肘伸肌群牽拉運動」:手肘伸直,對側手協助將手腕向下壓,在可忍痛的範圍停留10秒,每回15至20次,每天1到3回。記者蔡容喬/攝影

王俊介說,包括貨運人員、工廠作業員、廚師及家庭主婦等職業,都是「網球肘」好發族群,治療上除了須暫時停止搬動重物,為避免惡化,也不能再重複進行手肘彎曲、伸直的動作。一般熱敷、電療及低能量雷射等物理治療,約須半個月到3個月才能復原,如又重複做同樣動作,就會反覆復發。

王俊介表示,由於震波可放鬆肌肉組織,並破壞受傷組織使其再生,以及修復微血管、增加血流供應,讓組織加速修復,上述主婦接受震波治療一次後,疼痛就明顯改善,隔兩周後再進行第二次震波,已恢復至7、8成左右。

為減少大掃除造成傷害機率,王俊介示範兩招「解手殘」運動,可舒緩大掃除後遺症,每回做15到20下,一天1到3回。第一招「手肘伸肌群牽拉運動」:手肘伸直,對側手將手腕向下壓,在可忍痛範圍停留10秒;第二招「肘伸肌群肌力訓練運動」:手肘伸直,手腕向上抬升,使用寶特瓶或啞鈴增加重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