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40

把握3原則 歲末大掃除拒當「老腰、跪婦」

#居家 #過年 #打掃 #大掃除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年節除舊歲,家家戶戶準備大掃除,全面擊退居家髒亂固然有成就感,但大掃除完之後的全身酸痛,也讓人想到就怕,專家建議,打掃前的暖身操,打掃後的伸展運動,都可以幫助一整天維持一個姿勢打掃的身體,獲得舒緩;另外,想要減少拉傷,得選擇低重心、手感輕以及角度靈活的吸塵器,要避免跪婦膝,可選擇乾吸濕拖二合一的濕拖機。

女生求診率高於男生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每年農曆春節前後,因春掃所導致的身體不適求診率相較於平常高,其中女性患者又男性患者多,一來掃除時間與範圍增加,二來許多人是因為沒有把握「筋、鬆、選」三大掃除原則,經常導致掃除後腰痠背痛。

歲末大掃除拒當「老腰、跪婦」 (好房資料中心)打掃

簡文仁表示,許多人因為錯誤使用姿勢與不正確的施力方式,造成身體傷害,其中使用錯誤的打掃工具與姿勢容易造成手腕拉傷、扭傷等疼痛症狀發生,家中大型家具與地板間的狹窄空間,常需以跪姿清掃,增加膝蓋負荷,掃除搬移家具等重物時,腰部瞬間施力扭轉角度幅度大,更易造成腰部拉傷。

因此統計發現,春節居家掃除時,常會出現的四大痛苦指數達10分的病症,分別是拉傷、扭傷、發炎、過敏。最容易發生不適的部位為腰背,因此掃除前後的拉筋與放鬆十分重要,此外,選擇正確的掃除工具,才能徹底甩開傷痛陰影,讓居家清潔事半功倍。

打掃前先拉筋暖身

簡文仁表示,大掃除時需維持正確的清潔姿勢,才讓春節清掃輕鬆無負擔 ,並提供三招可以減緩掃後不適的撇步;第一招「筋」,在與家中塵螨、髒汙對抗前,雙手交叉相握,貼住耳朵往上提升,適時顛起腳尖,在打掃前先拉鬆肌肉,為後續清掃做暖身準備。

掃除後放鬆肩頸肌肉

第二招「鬆」,耗費一整天維持類似姿勢打掃,掃除後的肌肉放鬆更是重要,放鬆肩膀肌肉的方法是,雙手自向下,微微甩動手臂,減緩打掃後肩頸僵硬的困擾,舒緩用力過度的手臂肌肉。

選對工具 灰塵不飛揚

第三招「選」,選擇最適合的掃除工具,過年掃除才能省時、省力、不費心,傳統清掃工具,不論是掃地或除塵,容易有揚塵的情形,建議改用吸塵器,在吸塵器的挑選上,考量個人的需求,如果家中有過敏者,建議使用除塵蟎及採用HEPA濾網的機種。

沙發、櫥櫃等大型家具底下難以搆到的地方進行清掃,伊萊克斯建議,可選擇機身低重心、輕手感設計,搭配180度靈活吸頭吸塵器,讓使用者打掃時無需過度費力,可減少負擔,降低掃完之後網球肘、肌腱炎、脊上肌拉傷、髕骨炎、跪婦膝、過敏等症狀上身 。

許多人對於吸塵器乾吸仍然覺得不夠乾淨,而希望能濕擦,不想當「跪婦」,跪在地板上擦地嗎?LG推出乾吸濕拖雙效合一的快清式無線吸塵器,這種濕拖機種,利用可清式水洗氣旋搭配智慧雙旋濕拖吸頭及智慧給水裝置,能夠同時吸地除塵及濕拖清理地板頑垢,提升清潔效果;方式是用前端吸入口吸除顆粒髒污,完成初步乾地清潔,接著再採用後方雙馬達旋轉拖布,濕拖將地板污垢同時清除,徹底清潔家中地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