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5

學測國寫「溫暖的心」 考生:灑狗血故事應該很多

#學區 #學測 #108年學測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綜合報導

國文寫作測驗,今年看似好寫,但不好發揮。台中一中多數考生說,「禁止含糖飲料」的理性論述題好發揮;「溫暖的心」若沒有切身經驗,應該會有很多編造的灑狗血劇情,要寫的好並不容易。

台中一中曾姓考生、張姓考生、林姓考生一致反對「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 ,他們說,男生運動完很需要冰水、運動飲料,不應該一味禁止,而是要透過教育宣導,讓大家了解喝含糖飲料的缺點,給學生自己選擇。

大學學測考生說國文寫作測驗看似好寫,但不好發揮。(記者喻文玟/攝影)大學學測考生說國文寫作測驗看似好寫,但不好發揮。記者喻文玟/攝影

陳姓考生是中一中學生議會成員,他說,他一直反對禁止,在校內正好也在推廣這個議題,在學校禁止販售,學生會去校外買,無法滿足的人可能下課後喝更多,「適量攝取」的教育比較重要。

感性題的國文寫作「溫暖的心」,考生一致認為,看似好發揮,要寫好很難。如果沒有切身經驗,可能編出很多灑狗血劇情,或是閱卷老師可能一直看到「陳樹菊的愛心」。

張姓考生說,他寫自己國中聽教育電台廣播的經驗,有一名婦人經常call in佔線,影響他人權益。有一次遇到主持人反映這個問題,才知道原來這名婦人獨居、有眼疾,如果沒有人陪她說話,就是社會邊緣人,這件事讓他感受到主持人有感同身受、有一顆「溫暖的心」,也不應先對人有成見,

林姓考生「溫暖的心」寫父親的故事。他說,家裡在鄉下,周邊都是農田,幼時有一次陌生人的車子拋錨在住家前,父親主動留下對方吃飯、過夜,隔天協助解決問題,當時媽媽很反對。

林姓考生說,自己可能無法做到像父親一樣,但想到自己未來即將「北漂」唸書,「率真、溫暖的心」很重要,這是一種率真,像父親純粹的助人的心,網路化和都市化會讓人情味越來越少。

張姓考生說,理性論述題有字數限制,比較能掌握、寫出重點;「溫暖的心」沒有侷限字數,高下立判的鑑別關鍵應該是這一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