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7

美中貿易戰效應 高雄港Q3貨櫃量勁揚

#地方 #貿易戰 #高雄港 #美中貿易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美中貿易磨擦擴大下,高雄港拜進出口商提前出貨等之賜,第3季貨櫃量交出259萬TEU(20呎標準貨櫃),為歷史同期單季第三高,而年增幅度3.75%也是今年來最大,全年櫃量將超越去年水準,全球排名可坐穩第15大,並力拚前進一個名次。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美國航線在高雄港貨櫃吞吐占比近30%,為遠洋線占比最大,同時扮演吸納大陸等近海航線轉口櫃吃重角色;其在每年的8月和10月,因應開學季、感恩節及耶誕節銷售檔期,一向是貨載高峰期。

高雄港今年全球排名可坐穩第15大,力拚前進一個名次。(圖/本報系資料庫)高雄港今年全球排名可坐穩第15大,力拚前進一個名次。 本報系資料庫

今年不同於以往,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美國零售商及品牌商為規避由大陸出口總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的10%關稅,提前自7月開始出現出貨潮,加上台灣廠商也受益轉單、銷美訂單增加,挹注貨櫃航商船班裝載率大幅攀升至95%以上。

單以兩大國輪業者9月營運為例,陽明營收127.5億元,為今年次高,年增14.17%;長榮營收153.1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

讓作為全球各主力航商中轉基地的高雄港第3季貨櫃量表現亮眼,單季達259萬TEU,創下歷史同期單季第三高紀錄,並比去年成長3.57%,增幅為今年來最大。累計今年前九月貨櫃量達777.8萬TEU,年增1.28%。

至於個別航商方面,陽明前九月的貨櫃量年增率達15%之多,代理2M聯盟馬士基和地中海航運裝卸的韓國現代商船的貨櫃量年增率更超過30%。

港務公司指出,第4季雖是遠洋貨櫃航運市場淡季,但美國打算明年元月起,進一步對大陸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預期12月底前,進出口商的出貨潮可持續延燒。

同時,該公司今年加碼對航商祭出貨櫃增量獎勵措施。像轉口櫃增量獎金由每TEU的50元增加到300元;增闢近遠洋新航線可領取每艘次8萬至120萬元不等獎勵金,將於年底結算,可激勵業者展開最後一波衝刺。

港務公司認為,從整體營運情勢來看,本季貨櫃量表現有機會比去年同期好,全年可一舉超越去年全年的1,027萬TEU,在全球貨櫃排名上,目前為第15大,只輸給第14大的廈門10萬餘TEU,若櫃量如期增長,有望前進一個名次。

高雄近六年貨櫃量變化。(經濟日報/提供)

高雄近六年貨櫃量變化。(經濟日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