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6

「被隔離應給工資」勞團拒放無薪假

#隔離 #工資 #勞團 #無薪假 #醫事人員 #新冠肺炎 #SARS #房租 #房貸 #開學 #政策 #理財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醫護人員、婦女團體、清潔隊員等多個勞工團體24日赴立法院陳情,希望新冠肺炎特別條例應比照SARS,受隔離者應給公假和工資,不可被放無薪假,否則房租、房貸、孩子開學的註冊費,以及還有長輩要照顧,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條例草案」雖明定雇主應給予被隔離檢疫的員工「防疫隔離假」,卻未規範雇主應照常給薪,僅規範勞工可於事後2年內可申請補償,但補償內容與金額,目前沒有具體方案。
 
台北市聯醫工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上午前往立法院抗議,要求政黨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舒困振興特別條例」,應比照SARS 受隔離者應給公假(工資)。在條文應明訂受居家或集中檢疫、隔離、治療之期間,雇主必須給付全額薪資,雇主之損失另由國家於特別預算給予補償。 記者黃義書/攝影台北市聯醫工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上午前往立法院抗議,要求政黨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舒困振興特別條例」,應比照SARS 受隔離者應給公假(工資)。在條文應明訂受居家或集中檢疫、隔離、治療之期間,雇主必須給付全額薪資,雇主之損失另由國家於特別預算給予補償。 記者黃義書/攝影
 
勞團估算,即便全國受隔離人次高達5萬人次,所需薪資補償最多大約10億左右,相較於600億特別預算並不算高,卻可以讓勞動者安心、讓防疫確實有效。
 
陳淑綸表示,一旦居家隔離就是14天等同於半個月的薪水就沒有了。但配合居家隔離者是犧牲個人自由,來保護他人安全,政府有義務讓勞工朋友「安心被隔離」。且此次新冠肺炎日本疫情為什麼會如此失控,就是該國人民「對工作犧牲奉獻」的傳統觀念影響,但非常時期,防疫比工作重要。
 
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則表示,醫護人員因為需要照顧病人,絕對是最有可能需要被居家隔離的高風險族群。但不能要醫護人員第一線防疫作戰,又要他們放無薪假。台北市環保工會理事長蔣萬金則說,清潔隊員也是另一個高感染族群,因為平均一天要收十包左右被隔離者的居家垃圾。
 
勞團指出,無論遭防疫隔離的原因是否基於職務所致,配合隔離就是為了避免其他人暴露於風險、為社會安全犧牲個人自由。若將配合防疫的責任,變成勞工可能無薪的風險代價,將使配合防疫變為懲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