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83

陳家古厝翻修 盼成中港文化中心

#地方 #修復古厝 #翻建 #在地文化 #歷史 #中港文化中心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修復陳家古厝,是人生最大的願望!」62歲竹南鎮民陳保成歷經家道中落,數十年來白手起家有成的他,決定花費3000萬元翻建中港地區三合院老家,結合在地文化展出,為後人留下最寶貴的紀錄。

陳家古厝正在翻修,由後代子孫陳保成(右)負責主導,保留原有的木造梁柱。(記者張裕珍攝影)

「希望陳家古厝能成為中港在地文化的研究中心」,陳保成說,希望10月能如願見到古厝新風貌,最快明年能「歡喜見客」。

陳保成說,祖父陳新安84年前,向道卡斯族買下番社地區約百坪土地與土角厝,起建的新房未料8年後遭逢關刀山大地震傾倒,事後於原地重建三合院,迄今磚瓦、雕刻木梁與洗石牆仍在。

古厝最多曾容納40多人共同生活,如今荒煙蔓草,陳保成看了相當感慨,想起初中時,母親早逝、父親經商不順,除夕圍爐夜有人上門討債,督促著他成長。

28歲起,陳保成在竹南地區開創塑膠業,如今創業有成,每當與妻子促膝長談時,總會聊起「生命若到了盡頭,還有什麼事情想做?」唯獨這間留有兒時記憶的陳家古厝,最讓他掛心。

因此,他著手翻建事宜,「依著原貌重建」,請聯合大學教授涂金榮設計規畫,還到台南安平取經,請來南部師傅協助修復。

去年底動工,原有的木梁、門框與彩繪全保留,讓古厝修復後呈現原汁原味,並商請薪傳大師協助彩繪、雕刻,主架構預計10月完工。

陳保成說,中港地區獨有道卡斯族番社舞場、中港城聚落、祭江洗港民俗、炸邯鄲文化以及曾是在地最大產業的金銀紙,他正著手整理相關著作、論文與田野調查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