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提高疫苗覆蓋第一劑還第二劑? 李秉穎:兩者差別不大

#疫苗 #李秉穎 #AZ #BNT #政策
聯合報記者蕭羽耘、楊雅棠、邱宜君/台北報導
 
針對疫苗接種政策,國內專家建議,高風險族群需拉高第二劑接種,而指揮中心則傾向提高一劑疫苗覆蓋率。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認為,以台灣現況拚一劑、或少數打二劑,對於疫情的控制不是那麼重要,還是要強調戴口罩等防疫政策。
 
提高疫苗一劑或二劑施打率,近期引發討論。李秉穎今在記者會以英國為例,他說,英國先是採拚第一劑施打,事後去回顧對於疫情控制,覺得是很有效的,只打一劑AZ或BNT發揮效果有達到七、八成左右,比起打兩劑少數人得到保護更有效,但沒有對照組;英國在當時到處都是疫情,所有的人都有感染風險,因此把焦點放在老人、高暴露族群打兩劑,其他暴露風險較低的打一劑。
 
ACIP召集人李秉穎認為,以台灣現況拚一劑、或少數打二劑,對於疫情的控制不是那麼重要,還是要強調戴口罩等防疫政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ACIP召集人李秉穎認為,以台灣現況拚一劑、或少數打二劑,對於疫情的控制不是那麼重要,還是要強調戴口罩等防疫政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情相對不嚴峻的台灣,李秉穎說,提高第一劑保護效力不是那麼好,但跟第二劑施打一半的人沒有很大差別,因為國內沒有大流行狀況。「如果像上次疫情爆發,每天幾百人確診,就可以考慮熱區流行地區的重症高風險者如老人家,或醫護人員高暴露風險施打兩劑,其他一般人則趕快打一劑。」
 
至於國內相關接種規畫,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已經開始針對接種AZ滿10周的長者,拉高第二劑施打,往後莫德納到貨,也會從高齡開始施打第二劑,BNT看進貨量,一部分可能混打使用,目前規畫以第一劑為主。
 
校園接種BNT部分,即便同意接種疫苗施打,但接種之前都可以改變心意,陳時中說,中央都尊重個人選擇,相關殘劑當然可以給學校人員施打,但殘劑不會很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指揮中心採購BNT說詞反覆。陳時中強調,從來沒有因為簡體字延宕疫苗進來,鄭重呼籲不要曲解,絕對沒有拖延之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