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17

本土疫情衝擊 央行房市管制新措施縮手

#疫情 #央行 #房市 #新冠肺炎 #房貸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中古 #房仲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嚴重衝擊房市,據了解,中央銀行1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暫不會對不動產選擇性信用管制採取新措施,但等防疫指揮中心解除三級警戒後,央行仍將密切關注房市買氣「回籠」的狀況,若有必要,不排除在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召開前出手。
 
金融圈人士指出,本土疫情爆發之前,央行曾一度想把房貸成數緊縮措施延伸到二戶房貸,對二戶房貸成數擬調降一至兩成,不過除了被詢問意見的國銀均表反對,其後本土疫情在5月中旬大爆發,對房市在短期間內就已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央行也發現近期內包括房市成交量等指標全面衰退,且由於第二次理監事會議的期間就在三級警戒期間,因此決定再觀望一陣子,暫不在此次理監事會議上採取新措施。
 
本土疫情衝擊,央行房市管制新措施縮手。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從房市基本面及營建公司業績表現來看,股價應當沒有上不去的理由,但資本市場看的永遠是未來,營建股最大的利空就是政府打房的緊箍咒。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國銀業者向不動產業了解的最新市況,現在不僅建商因為缺工問題而延後交屋的情況更加嚴重,預售中心、房仲公司等更因民眾不敢上門看房而陷入急凍,在響應政府政策下,有不少預售中心直接「封館」以避免又再因為人群群聚而成為染疫破口。
 
民眾不上門看屋、預售中心、房仲停業,等於就沒有新成交量,因此一下子就使房市陷入蕭條。
 
國銀業者指出,其實先前央行二度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就已在房價上發揮相當的壓抑效果,因此包括人工、建材等成本,原本就已漲了20%、30%,而房價此時不漲:「等於建商大幅吸收了成本上漲的幅度」,疫情對建商更是雪上加霜,對一般民眾而言,再緊縮房貸成數亦更為不利。
 
據悉,對此央行也評估,既然房市已受到疫情衝擊,對選擇性信用管制採取新措施就不是當務之急,因此央行傾向在此次理監事會議暫不再對房市信用管制祭出新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