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7

法人短期交易竟年增100%!財政部補免稅漏洞

#多空 #政策 #租售 #房屋稅條例 #修正 #公司法人 #短期交易 #財政部 #許慈美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行政院22日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訂定住家房屋現值低於10萬元門檻免稅的規定排除公司法人,自然人持有免稅門檻房屋以3戶為限;其實公司法人擁住宅並短期交易的現象嚴重,財政部官員也證實此事,因此政府這波打炒房政策積極將法人納入。此外,官員指出,學校附近像是大學周邊,將房屋分割為小坪數出租獲利、卻鑽免稅漏洞的情況相當多。
 
公司法人在國內短期交易住宅的情況明顯,內政部今(2021)年3月發布最新統計指出,去年第4季,持有一年內就出售住宅的比例,自然人是9.74%,而非不動產與營建工程業法人的短期交易比例高達54.51%,顯示法人的住宅短期買賣行為相當頻繁。
 
公司法人買賣住宅及短期交易的現象多,且某一年法人短期交易住宅數量竟比前一年增加達100%。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房市回溫示意圖。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表示,這幾年我們確實也觀察到這個現象,公司法人買賣住宅及短期交易的現象很多,我們曾統計出某一年的公司法人短期交易住宅數量,竟比前一年增加達100%。
 
對於公司法人或包租公將住宅分割成小坪數後出租獲利, 來達到低於10萬元免課房屋稅的門檻並規避房屋稅的問題,許慈美指出,尤其像大學附近,一棟房屋內部就分割成好多間小坪數套房出租給學生,這些房東不但收租獲利也規避繳稅,這樣的情形真的很多。
 
此外,有不少投機客因不想被課房地合一稅短期交易的高稅負,而成立公司購買不動產避稅,加上公司法人短期炒作頻繁,都讓政府出手;房地合一稅2.0就規定,法人比照個人依持有房地期間課稅,持有2年以內交易房地,稅率45%,持有房地超過2年、未逾 5年則是35%稅率;另外新增規定,交易持有股份(或出資額)過半數營利事業的股份,且該營利事業股權(或出資額)的價值50%以上是由國內房地構成者,也納入房地合一稅2.0,以防範公司藉股權轉移來買賣房地並避稅。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則表示,這次「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受影響法人人數為10898人、擁有房屋戶數38280戶,初估每年稅收約3200萬;而持有超過3戶以上的自然人,初步統計影響人數18686人、房屋戶數47878戶,稅收27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