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41

背包客擠不進青年旅舍 非法日租套房大賺

#租售 #青年旅舍 #背包客 #旅遊 #日租套房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美國青年麥可打算到台灣登山,詢問多家「青年旅舍」 (Hostel),床位都已客滿,他不得已接受建議,入住日租套房;青年旅舍老闆望著麥可身影,不禁感嘆,賣床位、便宜、乾淨的青年旅舍數量,趕不上暴增的背包客人數,只能把客人推向違法的角落。

台北的青年旅舍,交誼廳是必備公共設施,業者以賣床位營利。(記者楊竣傑/攝影)

門檻訂太高 業者卻步

去年來台觀光人數突破98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但台灣卻出現合法青年旅舍在台北不到20間,違法日租套房高達1400家的特殊現象,讓愈來愈多背包客,找不到合法床位。

青年旅舍提供想省錢的自由行旅客床位,此型態在歐美相當盛行,台灣卻屈指可數,因青年旅舍的「旅館執照」標準和大型飯店相同,須符合嚴格消防法規和土地使用分區,讓創業者需面臨極高門檻。

執照下不來 原因不明

「旅館執照還沒通過,我已經燒掉720萬元,還不確定能不能過關。」紅米國際旅館總經理蕭宗仁回想,光是申請執照就需1年半,每月40萬元租金壓得他喘不過氣,他說:「我只是想讓國際旅客有低價的舒適交流空間,卻得符合大飯店的嚴格法規,實在難以承受。」

橙舍國際青年旅舍負責人翁崇耀從非法日租轉型至合法青年旅舍,也歷經漫長等待,「這1年半我不斷詢問相關單位,都不曉得執照下不來的原因。」他說,申請執照需符合無障礙空間、停車位、兩道逃生梯,申請旅館的某些條件不適合背包客屬性,卻只有一套標準。

日租最吸金 投資新寵

「背包客找不到600元床位,只能遷就非法日租,是無法杜絕日租的原因。」翁崇耀說,每位日租業者至少擁有50間套房,每間房每周只要賣出2天就會賺錢,利潤極高。蕭宗仁說,重新打造青年旅舍,申請執照,門檻過高,許多年輕人寧願投資非法日租,免得還沒申請到證照,成本就燒光;他認為,旅館業應該新增「微型旅館」項目,簡化申請流程,讓愈多年輕人投入青年旅舍。

非法想轉型 法規難容

翁崇耀曾遇過日本旅客想住青年旅舍,但台北合法床位都客滿,只好請她們去住違法日租套房,「日租業者想轉型,但法規不允許,只好咬牙當非法業者,政府該想想辦法。」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主任許雅玲說,韓國申請青年旅舍執照只需半年,香港在旅館業明確標示青年旅舍,只要符合青年旅舍標準就可以成立,台灣要取締日租套房,卻不願意讓青年旅舍普及化,日租套房當然就會猖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