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1

台版天空之城! 十三層遺址觀陰陽海賞夕陽

#十三層遺址 #天空之城 #黃金瀑布 #陰陽海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

如「天空之城」般壯觀的新北市十三層遺址,台電要在中秋節讓它亮起來,這座大型裝置藝術那裡看最美?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說,山城食堂陽台是賞景好地方,其實白天就可以來了,陰陽海、黃金瀑布都很美,走累了來一杯左手右手咖啡,感受礦山生活與美感。

座落於東北角陰陽海旁的十三層遺址,過往是瑞芳水金九地區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人稱「阿諾」的林正文說,外表看是十三層,但從礦場運礦石進水湳洞選煉廠,裡頭有選場和煉場,有不同作業廠房,從上層一直算到下面,是十八層,但因十八層會讓人聯想是十八層地獄,所以統稱叫十三層。

日出日落,有不同的光影打在十三層上,加上山上雲霧,風景千變萬化,晚上6點半,夕陽灑下來,十三層是金黃色的,美極了。中秋節台電要點亮十三層,他建議在山城食堂陽台守候,這裡看很美。

林正文說,台金公司大會社除了有礦場、坑道、水湳洞選煉廠等工作場域,還設有電影院,日據時代就有了,叫第一劇場,比九份的昇平戲院還要早3年,對面是礦工食堂。

電影院現在是山城美館,提供在地藝術家作品展售,不定期舉辦音樂會、講座、茶席、展演等。礦工食堂現在是山城食堂和水湳洞遊客服務中心,食堂的招牌飲料叫「左手右手咖啡」,用左手跟右手拿著喝味道竟然不太一樣,令人嘖嘖稱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