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

執政黨上街挨批…萬人喊廢核 蔡賴王不見王

#政策 #蔡英文 #廢核遊行

聯合報 記者/連線報導

二○一九廢核遊行昨在台北、高雄登場,民進黨組隊參加,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及多位黨公職都出席,但執政黨參加遊行也引發批評,在野黨更呼籲總統解決問題、不要遊行。蔡總統表示,參加遊行是政府作為對未來能源轉型的保證,「只要蔡英文在,只要執政團隊在,非核減煤走向非核家園,會是我們持續的目標」、「我們絕對不會走回頭路,也沒有重啟核電的問題」。

蔡賴都參加遊行,卻未碰面,也是另一個焦點。為避免影響遊行及議題失焦,蔡、賴「有默契地」不同時間抵達。兩人分別抵達現場後,有民眾高喊「小英加油」,也有人大喊「非賴不投」,各擁其主味道濃厚;但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如影隨形,一再嗆賴,讓賴清德顯得尷尬,一度臉色鐵青。

二○一九廢核遊行昨在台北、高雄登場。(聯合新聞網)

柯:自己可解決問題,為何上街

 

今年廢核遊行號召一四七個團體、逾萬人參與,遊行主題訂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不同於前兩年執政黨低調參與,此次遊行民進黨特別組隊,除蔡英文、賴清德,包括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黨內大咖也都參與。

但外界質疑,執政黨為何要參加遊行?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執政者有問題,就自己去解決問題就好,還去上街遊行,不是很奇怪嗎?把時間省下來去做事吧」、「台灣的能源問題還是要誠實面對,不能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什麼都不要,總是要處理」。

 

侯:40年核廢放哪,快給答案

 

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也說,「請總統不要再遊行,趕快把問題解決」,能源政策要說清楚,包括核電廠何去何從、替代能源這幾年會不會缺電,最重要的是「沒有核安,沒有一切」,放在新北四十年的核廢料何去何從,「趕快給我一個答案吧!」

國民黨則呼籲蔡總統不要只會「風光」遊行,藉以挽救初選及連任危機,應該公平看待各種發電方式的優缺點,並用同樣邏輯來比較各種發電方式產生的廢料處理成本及健康風險。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更譏諷,不知蔡英文遊行抗議的對象,是自己領導的政府?還是抗議反對她的民眾?眼看夏季用電高峰又要到來,如何給全民一個交代?

面對外界質疑,蔡英文強調參加廢核遊行,第一是對這卅年來持續在非核家園目標努力的朋友表示敬意和感謝,第二是對未來能源轉型、非核家園、非核減煤的政策上,政府的堅持和保證。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則以「確保二○二五非核家園政策不被改變,避免核電利益舊勢力死灰復燃」回應。他批評國民黨獨鍾核能,「他們會用我們的民主制度來改變我們的民主生活,我們就必須用民主的力量來捍衛民主制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