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鼓勵檢舉違規使用獸鋏 議員再提保護台灣黑熊方法

#政策 #居家 #台灣黑熊 #大胖公熊 #獸鋏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被國內研究台灣黑熊團隊編為711號的台灣黑熊「大胖公熊」,前天在中部山區被「山豬吊」獸鋏的粗鋼索圈住左前掌,由保育人員救援後送到特生中心救治。曾參與農委會「捕獸鋏全面禁運」會議討論的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建議政府,在獸鋏無法全面禁用之前,要考量推獸鋏分類制,同時像交通、環保一樣,鼓勵檢舉違法使用獸鋏。
 
林于凱說,最近頻傳台灣黑熊出現在山徑、被獸鋏夾傷之事,可能是台灣黑熊保育成功,黑熊數量增加,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黑熊在山上的食物可能出現狀況,才使得牠們走到人類種農作物的地方覓食;「大胖公熊」已經是第3次中陷阱,牠的左掌五趾在先前的傷害中就已經斷了四趾,誤捕黑熊的獸鋏是「山豬吊」,農民說是為了防止山豬破壞農作物才設的。
 
最近頻傳台灣黑熊出現在山徑、被獸鋏夾傷之事。示意圖/取自台東林管處台東嘉明湖和向陽兩山屋近日傳出台灣黑熊出沒,台東林區管理處提醒山友「卡注意幾勒」。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林于凱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雖禁止持有及使用獸鋏類的陷阱,卻有但書,即無法全面禁用;像有農民改用電網,只是電網的成本高,很多農民負擔不起,即使架設,也沒有辦法整個果園、農園都架,如果遇到會挖地洞的山豬也沒有用,山豬會從網下挖的洞進入農園,所以要防山豬的農民認為山豬吊獸鋏才有用。
 
林說,從動保專家和農家知道,獸鋏有大小,如果政府禁絕獸鋏之前能規範農民依要捕的動物大小設不同的獸鋏,例如防山羌的獸鋏就不必像捕山豬的獸鋏那樣大,或可減少像台灣黑熊這樣的動物被圈夾致傷、甚至致死。
 
他建議政府編經費鼓勵檢舉違規使用獸鋏,像檢舉交通違規、汽機車排放廢氣一樣,如違規使用被檢舉且證實確實違法,可酌發獎勵金給檢舉人。
 
林于凱說,如果政府重視獸鋏對野生動物的威脅,應該研究用自然的方法幫農民驅趕不請自來的野生動物,像有些國農民使用野生動物不喜歡的氣味讓動物不願意接近農園,或者種植野生動物喜歡、但無經濟價值的農作轉移動物的注意力,減少對一般作物的損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