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9

過年自己發包修繕 掌握3要訣

#居家 #過年 #修繕 #發包 #裝潢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許多人會利用過年前除舊布新之際,順便來個居家局部修繕,由於大多只是小工程,加上為了省錢,因此大多直接找個工班,或自己分頭發包。但找工班,是找認識的好?還是找不認識的?會有什麼狀況? 該如何處理?

許多人會利用過年除舊布新之際,給房子煥然一新的感覺。(圖/好房資料中心)

漂亮家居圖書副主編楊宜倩表示,根據查訪,民眾自行發包裝潢工程,常見有三大疑惑及狀況,多數狀況如能在發包之前做好細節、準備,大多能避免。

如何找到好工班?

自己發包,多數人第一個問題是,怎麼找到好工班,是找認識的好,還是不認識的好。楊宜倩表示,如果親朋好友有在做或是有認識工班,通常會優先選擇,但實務上,找了認識或熟識的人,常會不好意思要求,導致做出來的東西不滿意,不少人因此之後連朋友也不用做了。

楊宜倩表示,民眾應有認知,認識的人不一定比較好,重點應在確定某個工班之前,應先做好比較,花點時間找兩三家,比報價,也了解施工品質、態度,評估之後再來決定請哪一家施工。

動工、完工 時程明訂

自己發包另一個常見的問題,一個工程,如修繕浴廁,拆除、裝馬桶、泥工、防水大多有不同師傅負責,常會發生只想換掉浴廁地磚,結果弄了兩三周還無法搞定。避免這種情況,建議就找一個工班,然後跟這工班白紙黑字寫清楚,何時動工,何時完工;最重要的,是在最後要有罰責,如果延遲一天,就扣工款,一般來說,一天扣總工程費5%,工班可接受,也可達到如期完工的目標。

做好溝通 隨時查看

第三個常見的情況是工班做出來跟預期的「差很多」。可能要在書房釘一個書櫃,結果位置不對,層板高度也不夠,大本的就放不下。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就是事先做好溝通,儘可能拿圖片給師傅參考,而且把細節用紙寫清楚,如櫃板高度、磁磚規格、材質或品牌等。

另外特別提醒,自行發包施工,雖不必時時在旁看,但千萬不要等到最後才到現場驗收,最好一段時間就看一下,萬一做出來的樣子不符自已需求或想要的,可以即時改變,等到都做好了再要來改,那就很麻煩。楊宜倩建議相關溝通細節都留下紀錄,萬一真得拆掉重做,相關費用問題也比較能要求工班負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