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

瘋狂寬鬆貨幣政策 創造資金行情

#理財 #貨幣政策 #資金行情 #操盤 #台股

文/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

盤勢分析:台積電和大立光財報與法說會果然交出亮麗成績單,外資從5月20到7月14日佈局買超25萬張台積電(約400億台幣),所以不管台積電短線股價往上或往下,外資都是大贏家,而客觀來說,台積電與大立光股價續漲空間大小,並不完全取決於基本面展望變化,而是在歐洲(含英國)與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

3大因素影響台股續攻:

一、『寬鬆無底線』:雖然本週日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測值,但全世界都認為係為瘋狂寬鬆政策鋪路,安倍經濟學3.0即將登場,日股本週連漲4天。日歐央行都以Fed為師:QE不會沒效,如果沒效就繼續擴大,直到有效為止。

二、美國財報週:影響台股較大者為IC股與科技產業龍頭,包括英特爾、德州儀器、高通和蘋果(7/26公布業績),另一個是透過市場震盪影響美股,再間接啟動外資獲利賣壓,主要焦點在金融股、亞馬遜與Google。

三、韓國科技股:美國科技股與半導體強勢,外資青睞台灣與韓國科技股,英國脫歐公投後台韓股市表現同質性更提高,台積電與三星股價大漲帶動指數向上,並沒有蘋果搶單股價消長因素,特別是韓股比台股早開盤1小時,可用來觀測當日外資動態。

盤面焦點之一是非蘋手機供應鏈:蘋果第1季財報營收出現13年來首次萎縮,同期三星卻藉Galaxy S7熱銷提振業績加上半導體部門景氣復甦,長線三星將會壟斷OLED手機面板。中國華為手機躋身全球第3大,今年手機出貨量目標維持1.4億支,相關供應鏈Q3進入旺季。

第二是PC中下游轉型有成:微星是箇中翹楚,從主機板到筆電再到電競筆電,今年則積極瞄準虛擬實境VR商機,投信基金持續加碼,宏碁6月營收247.7億元創九個月來高點,英業達伺服器訂單轉強第2季營收季增約三成等。

更重要的是除華碩外,多數中下游大廠都具有『三低優勢』:業績處於低基期而第3季是傳統旺季、本益比低與股價淨值比低,特別適合大部位的外資長期鎖碼。

第三個正夯議題是擴增實境AR:任天堂因手機遊戲Pokemon GO股價暴漲,Pokemon GO採用擴充實境技術結合真實和虛擬世界。AR可能成為繼印刷、錄音、電影、電台、電視、互聯網、手機後的第八大大眾市場,2020年消費者人數突破10億,因為AR與其他新興技術競爭上最大優勢就是全球數十億台手機的『基礎建設』,不需要額外新添購機器,AR市場將呈現爆發性成長。

投資策略:第二季財報與法說會將是影響股價的基本面因素,指數創新高光鮮亮麗背後,部分個股賣壓湧現,例如6月營收不佳或是跌破月線個股。成交量連續數日挑戰千億,資金明顯集中在外資概念股與電子族群,近日鋼鐵股與金融股明顯見買盤增溫,下週起的『生技月』題材也是操作重心所在。

8,800點之上持續追蹤外資動向,避免『賺指數賠差價』:盯緊強勢股與佈局補漲股,避開技術面頭部震盪股,指數往上應以換股取代加碼,並執行資金控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