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鹿谷夏茶歉收 不算災損沒補助

#地方 #南投 #鹿谷 #春茶 #農損 #減產 #凍頂茶王
記者黑中亮/鹿谷報導
 
南投鹿谷是重要茶區,今年春茶延後採收達半個月,茶菁生長季節變化,導致部分茶農放棄夏茶不收,茶農期待農政單位酌予補助,但南投縣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表示,如果因災害造成的農損,中央會給予認定是否補助,但此案是天候影響產季,認為只是屬於「減產」因素,建議農民做好自我調整管理。

拿下今年「凍頂茶王」的林偉信指出,家傳三代製茶,近三年受極端氣候影響,前兩年雨量少,今年則天氣冷、雨量多,每年均視降雨情況做茶園管理,除草、施肥都要做調整,因今年春茶延後採收,為不影響冬茶,只好決定放棄夏茶這一收成,少掉一季的營收,損失只能望天興嘆。

鹿谷凍頂茶葉合作社副總經理林炯曉表示, 目前了解約有1/3茶農選擇棄收夏茶,但站在輔導立場,反而建議鹿谷茶農調整只採收春、秋、冬三季,夏茶因天熱影響品質,價格不高,在不符合經濟效益下,不如重新調整採收時期,且今年因小綠葉蟬逢雨減少,也會影響夏茶的蜜香紅茶生產。

鹿谷鄉農會秘書林献堂則說,中低海拔茶區夏茶歉收一季,過去不是沒有,一般茶農以夏茶及大小暑做為調節方式,選擇從冬茶算回來,再來是選定秋茶日期,最後才決定是否收夏茶,畢竟每年鹿谷茶價最好的季節是冬、春兩季,茶農自行判定是否採收,他建議,茶農要更懂季節的調整,用充足資訊配合種茶技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