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6

勞基法吵不停 勞部點三原因

#政策 #柯文哲 #勞基法 #1例1休

記者潘姿羽、楊文琪/台北報導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勞基法適用服務業就有困難,勞動部官員表示,勞基法訂定時已考量部分服務業特性,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爭議,問題出在於產業界沒有適度補足人力,企業濫用彈性空間,且把特殊情況當成常態辦理。

柯文哲認為,勞基法最大的問題是,本來是適用於製造業的,拿到服務業就出問題了,媒體跟醫療要實施勞基法實在是很困難的,表示制度本身需要修正。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明,1984年勞基法訂定時,適用行業除了製造業、營造業,也包含運輸、倉儲、通信、大眾傳播等現今認知的服務業,不全是製造業邏輯。

1996年為了擴大適用勞基法,勞動部增訂30條之1與84條之1,四周彈性工時與特定工作者的例外情況,讓更多以服務型態為主的行業或是特殊工作者適用。

勞基法行之有年,近期勞資爭議卻愈演愈烈,黃維琛指出三大原因,一是勞工意識抬頭、二是企業沒有適度補足人力,三是勞基法為了擴大適用範圍,給予部分行業或工作者彈性空間,企業卻濫用彈性空間,把容許值當作標準值,當然出問題。

黃維琛指出,這幾年企業界盛行「Cost Down」,沒有適度補足人力,反而讓員工工作量不斷增加、工時跟著拉長,就會出現違法的情況;台灣法律比起其他國家算是很有彈性,一天工時連休息時間可以達到14小時,以因應特殊工作,企業界卻過度濫用,以法律給予的最大容許空間作為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