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40

花東人回家路只能拿命換?

#普悠瑪 #新馬車站 #台鐵 #火車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特稿

新馬車站在台鐵蘇澳站北邊,是蘇澳與冬山之間一個很小很小的火車站,每年回花蓮掃墓時若幸運買到了火車票,就有機會瞥見它,然而節慶假日的花東線列車一票難求,這段漫長的返鄉路多半我們會自己開車往返,新馬車站位在返鄉動線之外百餘公尺處,每趟你都會錯過它。

 

10月21日下午四點多,從樹林開往台東的6432車次普悠瑪號列車就在這裡翻覆,讓死神一次召喚走十八條寶貴的生命。千難萬難也沒有返鄉難,搭火車向來是花東異地遊子最安全、最便利的選擇,但是鐵路運量始終無法滿足需求,加上鐵路黃牛猖獗,火車票難買如登天,買得到簡直是一種無上的恩寵,如今連這種恩寵都要用命來換,真是情何以堪?

蘇花公路沿途壯麗如鬼斧神功,但行車危機四伏,挑戰重重。(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攝影)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攝

花東地區就業與就學機會有限,北漂族早從四十餘年前即已出現,而受到地形限制,花東的交通劣勢始終不能翻轉,北漂族年年有增無減,台北與花蓮間的交通負荷也成了年年加重的習題。

 

早年花蓮與台北之間的交通幾乎都仰賴公路與空路,除了台北飛花蓮、台東的遠東等航空公司航班外,就剩公路局金馬號等班車了,1975到1983年間曾有豪華客輪「花蓮輪」經營花蓮與基隆間的載客航務,一度風光,後來卻不堪虧損而停駛。

 

金馬號1959年開始行駛於台北與花蓮之間,筆者1972年舉家北遷後,每年返回東部探親及掃墓大多搭乘金馬號客車。由於早年蘇花公路僅單條線道,無法會車,因此在和平等處必須進行交通管制,加上沿途有許多驚險路段,車行速度緩慢,金馬號早上七點自台北東站發車,抵達花蓮時已是下午四、五點。

 

從前東部鐵路自台北發車僅能行駛至蘇澳,自台東北行僅能行駛至花蓮,1980年十大建設之一的北迴鐵路通車後,才把花蓮與蘇澳間的鐵路運輸連結起來,然而北迴鐵路通車三十多年了,台鐵東部幹線的運量依然是個比立霧溪出海口還大的缺口,蘇花公路雖早已拓寬成兩線道,但是在蘇花改全段通車之前還是條父母官口中的「死亡公路」,多年來的落石坍方已經犧牲了無數條生命。

 

由於火車票不好買,筆者二十多年前開始多自己開車返鄉,蘇花公路一、兩個小時的行駛歷程裡,必須面對落石、大車擋道與行駛疲勞等連番考驗,等去程行駛到南端的和平,回程行駛至北端的蘇澳時,都會感到命又揀回一次的喜悅與無助。真難想像,這種複雜的感覺已經維持了幾十年,從疾呼、狗咈到嘖嚅,難道花東人少、票少、資源少就只能選擇當永遠的順民?

 

許多年來花東人不斷怒吼,想要一條可以安全回家的路,從被環保團體疾聲反對的蘇花高到爭議較小的蘇花改,從高度的期望,到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只要有一點進展,花東人都願意謝天。然而,改善了公路交通環境,並不會完全解決問題,我們多麼希望哪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敢再把「大有為政府」的擔子扛上肩膀,完全摒棄政治考量與自身利益,小從有效減少黃牛壟斷,改善台鐵列車軟硬體水平等工作著手,大從改造東部產發環境,讓子弟回鄉發展動刀,我們相信可以動手做的事情至少超過一百個選項。

 

你們不用全部扛下來做,只要有當年開山造路的蔣經國十分之一魄力,好好選對一件事,然後負責任地做好它,這十八條生命的消逝就有了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