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89

每戶配多少車位最剛好?專家揭「這款宅」可以到9格!

#租售 #車位配比 #買房 #購屋 #車位 #建案 #重劃區 #捷運 #坪數 #房價 #郭紀子 #住戶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買房附帶車位已成現在主流,而每個人對車位的需求各有不同,一個小家庭可能有1至2台車、大家庭則是2至4台車,又或者家中沒有車,完全仰賴大眾運輸,導致每個建案的車位配比都不一樣,如何準確安排車位數量,成為建商的一大考驗。專家透露,民眾對停車位的需求多寡,可從房屋價格、坪數、離捷運站遠近來分析。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都會區住宅大樓的停車位需求是居民的基本需求,但是居住環境的交通便利性、住宅的產品定位、房屋及停車位價格、開發商的行銷策略等等因素都會影響停車位配比的安排。
 
郭紀子說明,適當的停車位配比,對房屋價格可能會產生溢價的效果。圖/取自PhotoAC
停車位,平面車位。圖/取自PhotoAC
 
郭紀子分析,普遍來說,從高單價、中單價、低單價的房屋價格來看,越高單價的住宅對於停車位的需求越多,停車位配比越高;從大坪數、中坪數、小坪數的房屋面積來看,越大坪數的住宅對於停車位的需求越多,停車位配比越高;高單價、大坪數的豪宅,停車位配比可能高達1:3以上,台北市有見過1:9的案例,也就是每戶有9個停車位。
 
郭紀子進一步指出,重劃區之類的地方,因停車需求大,住家離捷運有距離,通常車位配比要達到1:1以上,才能有效保證停車方便。越是市中心,交通便利的小宅產品,尤其靠近捷運站,車位配比需求可能也就越低,很多案件的車位配比只有1:0.5左右,即每兩戶只配備一個車位。台北市也有完全沒有停車位的1:0捷運小宅,照樣受到住戶青睞。
 
郭紀子說明,適當的停車位配比,不僅可以提昇居住品質,而且對於房屋價格可能會產生溢價的效果。相反的,在車位配比不恰當的狀況下,社區及其附近可能出現亂停車現象、交通擁堵,甚至會由此而導致安全隱憂,影響居住環境與品質;也有可能規劃太多車位導致過剩,增加居住負擔,或地下停車場閒置荒廢,會影響居住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