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用電高峰期 中火突襲式重啟

#地方 #台電 #用電 #中火 #重啟 #空氣汙染
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宋健生、葉卉軒/台北、台中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5日晚間突襲式重啟,台中市長盧秀燕6日批評,「我們要表達強烈的不滿和抗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回應,4月將進入用電高峰,台電只是按照中央法規程序來啟動機組調度,強調符合規定。
 
盧秀燕6日於市政會議也批評,台電2019年底被中市下令廢止操作許可證的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組,在中央政府同意下點火,面對中央政府既未通知、也不協商,更不顧台中市民的情感,「我們要表達強烈的不滿和抗議。」台中環保局也祭出300萬元罰鍰,強調依法重罰、絕不寬貸。
 
用電高峰期,中火突襲式重啟。記者黃仲裕/攝影
用電高峰期,中火突襲式重啟。記者黃仲裕/攝影
 
盧秀燕表示,對於中央政府這種帶頭製造空氣汙染,強迫台中用更多肺發電、戕害中部民眾健康的作法,她表達強烈不滿和抗議。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6日回應,台中3號機已完成環保改善,空汙排放符合標準,面對台灣近期用電量持續成長,3月底負載屢創高峰,預計4月用電量仍將攀升。面對電力需求攀升,電力供給端則持續吃緊,張廷抒表示,近期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量,且台中電廠1號機已從2日起停機檢修、核三廠1號機今日起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台電為確保4月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因此依法安排中火3號機點火併聯發電。
 
張廷抒強調,4月已非空汙季節,同時中火3號機已經環保改善完成,原本就是可合法使用的機組。台中電廠在3號機併聯後,全廠運轉機組數僅八部,仍低於非空汙季承諾最多運轉機組數九部,「中火是合格、合法的機組,我們也是按照專業電力調度去重啟。」
 
針對盧秀燕聲稱已廢止中火3號機許可證,台電反駁,中火3號機2019年底雖曾遭台中市政府廢證,但環保署2020年2月已撤銷市府裁罰,依據《空氣汙染防制法》30條第3項規定,3號機許可證已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可依據原條件操作,於法有據。
 
據台電統計,由於經濟復甦,連帶讓用電負載成長,2021年1至3月用電量較2020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3月29日至31日更連續三日尖峰負載打破歷年3月用電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