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8

中市大砍中火生煤量 空汙管制7個月

#地方 #台中市 #空污 #空氣汙染 #台電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黃寅、張語羚/連線報導

台中市管制台中火力電廠再出招,中火下半年申請展延操作許可證,市府將大砍中火生煤量至1104萬公噸,並祭出全年長達7個月的空汙管制,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只能使用5部機組發電,生煤量也有上限。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中火1部機組裝置容量約55萬瓩,5部機組共275萬瓩,而全台秋冬所需用電約為3千萬瓩,換算下來,若中市府真的限制5部火力機組,全國備轉容量率恐將大減9%,衝擊全台供電穩定,況且當初答應中市府空汙季減少兩部機組,已很勉強了,要再減少恐怕有難度。

台中市環保局大砍台中火力電廠的生煤使用量,昨更進一步加碼,全年有長達7個月的空汙管制,只能使用5部機組發電,生煤量也受限制。(聯合報記者游振昇/攝影)

盧秀燕:空汙整治每天都在盯 找到證據就罰款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空汙整治是她最重要的施政目標,採取緊迫釘人、強力稽查態度,每天都在盯、找到證據就罰款絕不寬貸。環保署的空汙數據看得出成果,今年1-6月PM2.5濃度只有每立方公尺18.7微克,這是105年以來最低的數字。

中市府環保局表示,今年下半年中火10部機組陸續申請展延操作許可證,將依據台中市生煤管制條例,要求中火在109年起,生煤使用量比103年減少4成;前市府原以103年生煤許可量計算,減4成為1260萬噸,現任市府改以許可量計算,進一步砍到1104萬噸。

除大砍生煤量,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說,依據環保署的紅害警戒日數統計,每年1-4月、10-12月紅害天數超過30天以上,將此7個月定義為空汙季,中火只能使用5部機組發電,生煤量也有上限。

根據市府規畫,明年起,1-4月中火只能使用248萬噸生煤,10-12月使用186萬噸生煤。市府表示,這些規範會納入操作許可證中,中火若違反規定,依空汙法可開罰10萬到2000萬元。

台電發言人:火力機組減半 衝擊全台供電穩定

徐造華說,我國的能源轉型策略是「增氣減煤」,這是需要時間按部就班來做,且燃煤用量本就規畫從今年的1600萬噸,減少到明年的1260萬噸,「這樣的目標已很難達成了」。現在若要將中火火力機組砍半,要用什麼電來補?」目前核2、3都已經滿載,只能靠天然氣,但若天然氣不足,屆時電從哪裡來?將衝擊全台供電穩定,也影響經濟民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