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7

基隆河自行車道前瞻5億沒法用 林右昌:1.5億自籌太難

#交通 #地方 #基隆 #汐止 #自行車道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綜合報導

基隆市向中央爭取5.2億提升基隆河防汛步道建設自行車道,可串接新北市,被列入前瞻計畫內,但議員張耿輝指遲遲沒有下,汐止都已建置完成,設施完善,但騎到基隆就「斷」了。市長林右昌說,依前瞻計畫遊戲規則,地方必須提擔3成即1.5億元,對基隆財政是非常龐大負擔,因此無法使用這筆錢,很可惜,未來會再向爭取全額補助再執行。

基隆市議員張耿輝說,新北市汐止部分通往基隆河岸自行車道9月都已完成,但基隆串接部分卻都沒有完成,尤其七堵、暖暖河岸都沒有做好,新北的設施很齊全,除了車道外,還有遊具、公廁也都有,但基隆卻什麼都沒有,一樣基隆河卻兩樣情景。

汐止的自行車道已建置完成,基隆端部分就斷了。記者游明煌/攝影汐止的自行車道已建置完成,基隆端部分就斷了。記者游明煌/攝影

張耿輝表示,汐止的基隆河岸他有去看過,連鐵馬驛站、飲水機、打氣設備、公廁、兒童遊具、籃球場、親水公園等公共設施「什麼都還沒有」,但到基隆就空空如也。

張耿輝表示,市府之前說的要向中央爭取5.2億元,讓基隆河七堵段防汛步道設施做更有效的規畫利用,但經費到底在哪裡,目前連個影都沒有,自行車友從汐止到基隆七堵後,沿途多是貨櫃場等,車流多,要經過一般車道,與汽機車爭道,無法串接騎到基隆往瑞芳東北角。

市長林右昌表示,5.2億之前有爭取前瞻計畫,但中央告知依遊戲規則,避免地方提報浮濫,地方一下要配合,必須要有3成自籌款,因此前瞻這筆錢算下來,基隆要自籌1.5億元,這對基隆的財政而言是非常龐大的金額,無法負擔,因此這次無法用這筆錢,很可惜,但此計畫不會變,以後再向中央爭取全額補助來執行。

林右昌說,基隆河是中央水利署管轄,地方只是代管,代管卻要出1.5億元來設自行車道,不太合理也不公平,地方很樂意來協助辦理基隆河的自行車道,但希望中央全額補助來做。

基市府工務處河川水利表示,防汛道路上做設施優化部分,是水利署委請市府代管,但整體管轄權仍屬水利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