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7

紅棗、杭菊採收在即 新農民上陣

#地方 #農作 #勞動部 #農民

記者陳慶居/苗栗報導

勞動部的「鼓勵國民從事農業工作就業獎勵試辦計畫」啟動在即,國內特有的公館紅棗和銅鑼九湖杭菊,陸續要開始採收,正可運用這批農業生力軍。然而,月薪3萬到3萬5000元的收入能否受青睞?生力軍能否符合農民實際需求?將是計畫成敗關鍵。

農委會統計,目前從事農務人口的平均年齡已超過65歲,農村人口老化並出現年輕人力斷層危機,勞動部這項計畫固可吸引失業勞工投入農務,舒緩農業普遍缺工的燃眉之急,增加就業機會,降低失業率,另方面也讓農務人員返鄉工作,可說一舉數得。

但勞動部規範每一農事服務團至少應進用10名農務人員,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認為,如以縣級單位統籌整合會更具彈性。有些農事薪資是以天計酬,像紅棗可能以採收數量計酬,相關單位也應有不同計算方式。

銅鑼鄉農會也說,未來勞動部對人力派遣和事後執行的績效,應有嚴格考核機制,目前有些縣市即時需求農務人力緊迫,卻沒提出申請或侷限試辦狀態,顯示大家面對缺工問題,還是採觀望態度,這個部分還需要勞動單位研擬適切辦法。

此外,苗栗縣18鄉鎮市的農特產十分多元,多數又屬勞力密集的農事,平時除換工之外,這項計畫固可舒緩人力需求,但投入農務的人力專長和態度,是否能符合農戶的需求?都有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