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4

朱敬一批稅改圖利富人 財部:全民共享減稅

#股利所得 #綜所稅 #股票 #繳稅 #稅改 #投資 #政策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我國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在臉書上撰文,指股利所得分離課稅後,稅率從40%陡降至26%,「這不是圖利富人,什麼才是圖利富人?」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昨 (29)日表示,談稅改是「見仁見智」,財政部提出的是甲乙兩案,甲案並非分離課稅。

朱敬一批稅改圖利富人(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財政部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蘇建榮指出,謝謝朱敬一對於稅改肯定的地方,如朱認為保留盈餘稅扭曲了公司的長期研發與投資成長策略,故應減稅,以減少扭曲,他是贊成這個修法方向的。

蘇建榮說,稅改不能只是單看股利所得的部分,這次稅改中低所得者和高所得者都享有減稅利益,大家都能減稅,這是全民共享,不是只有圖利富人。

財政部則解釋,高所得投資人的股利在公司與個人兩階段總稅負最高由現制的49.68%調降為甲案的40.16%或乙案的40.8%,股利所得與其他類別所得(薪資、利息、租金)最高稅率40%趨於衡平,與美國稅改強調美國優先、吸引資金回流投資、提升企業全球競爭力的租稅環境理念一致。

朱敬一則認為,越有錢的家庭股利所得百分比越高。如果綜合所得中的其他所得邊際稅率是40%,但是股利改為分離課稅,且稅率只有26%,那當然是百分之百的圖利有錢人,因為他們適用的稅率從40%陡降至26%,這不是圖利富人,什麼才是圖利富人。

朱敬一還質疑前行政院長林全說股利稅率最高還有40.8%,大於薪資所得的40%,是「錯誤的」、「自相矛盾」的。他說,林全把「營所稅與綜所稅加起來視為總稅負」的推理,是認為有重複課稅的問題,但如果是這樣,稅改就不應取消兩稅合一半數扣抵,反而應該回復全部扣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