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2

賴揆拍板 股利所得課稅採乙案

#賴清德 #稅改 #股利所得 #綜所稅 #薪資扣除額 #政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5)日敲定稅改方案,股利所得課稅採乙案,投資人可二擇一,其餘內容維持前閣揆林全版本;立委建議再提高薪資等扣除額,則留待立院審議決定,政院強調這次稅改是「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

賴揆拍板,股利所得課稅採乙案

所得稅法修正案昨天完成預告,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協商達共識後,行政院政委許璋瑤今天將召開法案審查,預計提下周四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昨天立委跟行政機關討論結果,大家共同決定採乙案。

財政部原本提甲、乙兩案,乙案是二擇一,可選按26%分離課稅;也可選扣抵稅額方式,將股利併入綜所課稅,並依股利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一戶最高可扣抵8萬元。

至於扣除額,有立委建議薪資扣除額提高到20萬元,也有立委建議新增文化等扣除額,但稅改是全套,怕掛一漏萬及稅損,會中決定維持政院版本。

換言之,政院版除敲定乙案外,其餘都維持林全任內提出的版本。徐國勇說,昨天討論後政院版就定調了,當然法案到了立院,最終審查權在立法院。

稅改方案內容,除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外,還包括營所稅率從17%提高到20%、未分配盈餘課稅稅率10%降至5%、獨資合夥不課營所稅。綜所稅最高稅率從45%降至40%;外資股利扣繳率從20%提高到21%,縮短內外資差距。

扣除額方面,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提高到11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12.8萬元提高到18萬元。

徐國勇表示,這次稅改,不是劫貧濟富、也不是劫富濟貧,而是「有濟無劫」,以乙案來看,全民受惠599億元,等於「濟」到一般民眾。

他說,從企業營所稅增加的利益,分配給全民(扣除額),內外資差距也縮短了,可用12個字形容:「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院長也指示財政部,這12個字要論述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