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政院版股利 郭董可減稅13億

#稅改 #郭台銘 #股利所得 #綜所稅 #理財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財政部稅改方案預告期滿,針對股利課稅,行政院傾向選擇乙案,行政院院會下周四(十二日)將拍板。會計師指出,綜所稅率適用較低級距的小股民,選乙案的第一案較佳,因為等於「拿到一個百分之八點五的抵扣權」,大戶選乙案第二案較佳,不管大戶小戶,稅負都可減輕。

政院版股利稅改,郭董可減稅13億(圖/截自維基百科)2017年全球富豪榜,台灣首富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截自維基百科)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暨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說,假設小股民有一萬元股利、適用百分之五綜所稅率,選乙案第一案,即合併計稅、可扣減稅額百分之八點五,拿一萬股利乘百分之五稅率,原先應繳五百元,但可扣抵百分之八點五,拿五百元減去可抵稅八百五十元後,可退稅三百五十元。

許祺昌說,適用百分之廿及以下綜所稅率的股民,建議選乙案第一案較佳,至於大戶,則可考慮乙案第二案、分離課稅。舉例來說,若公司稅前所得一百元,現制下,股利所得為卅二點六七五元,但選乙案第二案,則降到廿點八元,稅負減輕許多。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等昨天質詢時,都質疑稅改偏向對富人減稅。曾銘宗說,稅改是「施民眾小惠」,但給富人大惠。

財政部之前表示這次稅改一般民眾享減稅利益六一六億元,遠大於高所得者的減稅利益三七八億元。但曾銘宗說,若換算成「每人」減稅金額,一般人平均減稅一點一三萬多元,但高所得者每人可減稅三七八萬元。

立委費鴻泰也說,蔡英文總統說,內外資股利所得課稅不同「是我心中的痛」,但總統到底知不知道,內外資都是些「什麼人」,台灣適用最高百分之四十五稅率的人,只有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政府有顧慮到百分之九十九人民的痛嗎?

費鴻泰舉例,根據試算,新制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可減稅十三億元、廣達林百里可減三億元、台塑王文淵可減一點五億元。他說,他尊敬這些董事長,這些人也常做好事,但有錢人減稅較多是事實。還問財長許虞哲,新制實施後,貧富懸殊會否加大?許虞哲說,這部分要等到明年適用、後年申報數字出來,才能了解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