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0

高鐵帶給新竹發展 營造台北、新竹一日生活圈

#新竹科學園區 #地方 #高鐵 #一日生活圈 #通勤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綜合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吸引台灣各地菁英,但也讓外地工作者為工作不得不租屋,但有高鐵新竹站後生活開始改變,新竹往返台北只要半小時,打造了台北、新竹一日生活圈。新竹縣議員杜文中觀察,新竹與台北連結也因高鐵關係更強烈,「一日生活圈」已成功營造,從末班車車班來說,越是到晚間10時許,人潮不減反增,都是從台北回新竹。

住在新竹高鐵附近的華威廣告協理陳俊吉說,他是新北人,有高鐵後,好處是「一日生活圈」,因她是台北人,親戚、朋友都在台北,也習慣在台北生活,有了高鐵半小時就能抵達台北,相當便利,當天即可來回,省下住宿費。對於家庭旅遊更是方便, 可以坐高鐵,就到中南部旅遊,不用自己開車。

高鐵新竹站南來、北往人潮絡繹不絕。記者郭宣彣/攝影

陳俊吉觀察,他也在新竹置產,不少台北、台中人到新竹工作者,都很願意在新竹買房。對於,如他為台北人而言,竹北房價比台北低,以三房一廳成交價含車位大概落在1千萬至1千3百萬間,2房1廳也大概在800萬(含車位),購買率很高。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表示,她為省時間,常搭乘高鐵當日往返台北,但高鐵新竹站停車費,每小時比起路邊停車格貴10元要價30元,但停整日上限為180元,折算下來還可接受。她坦言,雖搭乘公車相較環保,卻因高鐵公車班次不夠多、公車站,多數人仍選擇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轉搭高鐵。

陳姓通勤族說,台鐵六家車站與高鐵新竹站共站,接通後搭乘很方便,可轉乘銜接,當初「何不蓋在一起就好」。他說,有時人潮較多,雙鐵班次時間太過接近,往往高鐵下車後,還得奔跑轉乘火車。另外,若火車誤點時,很可能就趕不上高鐵。

鄰近高鐵區 商業發展活絡

新竹縣政府表示,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計畫民國88年10月發布實施以來,現況人口已經成長至2萬3千人,商業區面積為19.32公頃,開闢率超過6成,住宅區面積為103.49公頃,開闢率達七成,產業專用區(生醫園區)面積為38.3公頃,開闢率已達100%。

暐順集團執行長林峰世觀察,暐順經貿大樓緊鄰高鐵新竹站,搭乘高鐵出站後步行不到1分鐘可抵達,也可直接走空橋就能抵達新竹高鐵站,大眾運輸近在咫尺,南北往返交通便利,滿足一日生活圈多樣化需求。因此,營運不到一年,6至13樓的商辦,超過118間辦公室幾乎全數滿租。

林峰世表示,在暐順經貿大樓內有AJ HOTEL新竹安捷國際酒店,今年也正式營運,成為高鐵站旁最熱門的教育訓練、研討會、演講、企業股東會等類型的會議場地首選。共享工作空間Spaces也吸引不少新創科技、生技醫療、綠能產業等爭相進駐。兩業者都因地利位置佳,有很好的營運發展。

新竹縣政府表示,高鐵北側約142公頃土地,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並命名為璞玉計畫,透過區段徵收方式開發,面積增加至446公頃,朝制定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期許強化生醫園區、竹科、交大、清大、工研院既有發展優勢,建構以科技產業、人才導向之知識經濟產業聚落,形成專業網絡型的產學研合作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