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0

陸阻台參加WHA 陳時中向WHO遞抗議信

#政策 #衛福部 #WHO #WHA #陳時中 #中國

記者鄧桂芬、張加/連線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上午於瑞士日內瓦開幕,台灣不僅沒有收到邀請函,外交部洽請友邦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也被排除議程之外。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國內電話連線採訪時表示,已遞交抗議信予WHO秘書處,表達不滿與失望。

衛福部長陳時中已遞交抗議信予WHO秘書處。(圖/聯合新聞網)

陳時中指出,大陸以一個中國原則阻礙台灣參加WHA,「坦白說,這是明顯地把政治汙染帶進WHA健康殿堂中,是不對的。」他說,也許政治影響力無所不在,但健康權應該被尊重,他坦言,自己在日內瓦後續發表的演講措辭都更加強硬,接受外媒採訪都花時間強調台灣理念,外媒相當肯定。

陳時中昨天說,他到日內瓦已二天半,外交部協助安排很多友好國進行雙邊會談,每天行程緊密且忙碌,已和廿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雙邊會談,第一天的外交酒會也非常成功,友邦及國際民間團體都有與會。

昨天陳時中更與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Tom Price)相談甚歡,討論台美登革熱疫苗研發、全球防疫訓練課程等,他也邀請普萊斯來台交流。

台美會談 聚焦登革熱疫苗

美國衛生部在美國時間廿一日發布新聞稿,列舉普萊斯在WHA行程,並提及普萊斯與台灣衛福部官員會面,討論雙方對全球衛生安全的共同努力,是普萊斯出席WHA期間參與的第一個雙邊會談。

台灣也未獲參與去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美台官員雖舉行「會外會」,但美方要求我方不得公開會談訊息。相對於當時的低調,這次WHA顯然透明許多。

衛福部昨天也在臉書專區公布台美會談內容,表示每年夏天熱帶、亞熱帶國家都出現登革熱疫情,因世界交流往返頻繁,登革熱也會向各國蔓延。棘手的是,目前開發的疫苗適用年齡限制主要在九到四十五歲兒童及成年人,難適用四十五歲以上者。

但台灣有四成確診患者年齡超過五十五歲,可見有必要開發「全球適用」的老年族群登革熱疫苗。

衛福部指出,台灣具足夠醫療技術與環境,可成為「好發高齡登革熱患者」的臨床試驗地區,去年WHA雙邊會談時,台美已經達成協議,合作研發疫苗並進行臨床試驗,去年至今,已派專家來台並簽合作備忘錄,昨天台美再次確認未來將密切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