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60

山坡小木屋 大鑽法律漏洞

#政策 #農舍 #農地 #林肯大郡 #山坡地 #小木屋

記者湯雅雯/調查採訪

農委會和內政部聯手整頓台灣農舍亂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新竹及苗栗一帶山坡地,不肖商人大舉獵地,推出半農建案,1、200坪莊園,搭建夢幻小木屋,藉此規避農舍法令,記者直擊發現業者行銷話術天花亂墜,地方政府袖手旁觀,民眾權益和水土保育誰來管。

內政部日前終於預告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真農民才可以買賣農舍。不過政府預告法令的同時,日前遭踢爆的農莊開發團隊,雖悄悄將網頁撤下、電話換掉,但仍然暗地裡進行銷售,記者實地前往新竹竹東一山坡地農莊直擊,銷售小姐大剌剌賣屋,強調這不是農舍,買了隨你改裝。

現場已有購買戶正在進行裝修,業者宣稱這一間間美輪美奐的小木屋,是「農業產銷設施」,也就是資材室,因為每間小於13.5坪,不需申請建照。業者利用「買地送屋」模式,吸引想當「假日農夫」的中產階級上門。

大鑽法律漏洞的農地煉金術,從北到南都有,已經成為農舍修法後的大漏洞。小木屋除了有衛浴設備、沙發床,廚具空間、無線網路一應俱全,就像個「度假小屋」,還附贈e化網室,每單位140至175坪,售價558萬至628萬。銷售小姐表示,前兩期12戶在2個月內全賣光,第三期只剩下3戶就完銷,看似相當搶手。

但記者實地觀察,該處位於山坡地保育區,坡度相當陡,陡坡上小木屋都無固定基礎,只用H鋼打底,萬一颱風豪雨土石流一來,恐怕岌岌可危?但銷售小姐卻說,他們都有做排水設施,且過去全台70個銷售建案,也都沒有被颱風沖毀的案例。看似美好的半農田園生活,背後卻隱藏建商遊走法律邊緣,逃避管理的重大漏洞。

除了居住安全沒人保證,開發商打著「非農民還是可以買農地!」的口號,一手賺進大把鈔票,另一手將違法責任轉嫁給消費者。

根據房仲業者透露,業者獲利至少5成以上,暴利驚人。農團呼籲,別等到下一個林肯大郡悲劇重演,政府才要正視山坡地非法農莊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