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3

深澳電廠可能不蓋 能源配比失衡 缺電恐成日常

#政策 #深澳電廠 #台電 #用電 #缺電

中國時報 記者王玉樹/綜合報導

深澳電廠「急轉彎」可能不蓋,並不僅僅是所謂0.1%備容量率達標問題,實際上,棄深澳背後還隱含4大風險,不可不慎。除便宜燃煤不用可能刺激電價上漲外,台電研究,北部電網「北東區」,包含台北、基隆、新北一部分,在核一二除役、深澳也不用後,這幾縣市缺電風險將大幅拉高。

棄深澳4大風險除「電價上漲」、「北東區停電風險升高」外,還包括「能源配比失衡」及「台商回流電力不足」。

2022~2026年備用容量率變化預測。圖/中時電子報

2022~2026年備用容量率變化預測。圖/中時電子報

先看供電。根據經濟部所做長期備用容量率預估,深澳電廠2部燃煤組如不能於2025年、2026年上來,備用容量率將剩14.9%、13%,低於法定15%。這還是去年預估,今年陸美貿易戰、台商回流潮,用電勢必大增,加上台積電5奈米、3奈米新廠籌建,台電預估,把這些用電成長加進,實際2025年備用率恐直接掉到13%以下,2026年還會更低,供電風險大增。

至於區域電力失衡,一位台電人聽到深澳可能不蓋後歎息說,「以後民眾在北部買房子最好不要買北東區,太危險了!」台電人指的「北東區」,泛指北部電網分界,包括台北市、基隆市及部分新北市,約占北部用戶數60%。據台電最新研究,該區域在核二除役、核四廢建後,如加上深澳電廠放棄,北東區將只剩改建後的協和電廠,及支援北部的花蓮和平電廠苦撐,電力供需嚴重失衡,只要中電北送出問題,此區域可能大停電。

另外,原本執政黨非核家園燃煤配比占發電三成,深澳不蓋後,勢必只能尋找天然氣電源,屆時天然氣發電可能跨過5成,更讓國內電源過於仰賴單一電源風險攀高,不僅遇颱風天然氣運補可能斷氣,甚至一條海管斷掉就是815大面積停電重演。

台灣未來電力是否真要押寶天然氣及尚待發展的綠能上,並放棄核能、燃煤兩種成熟能源?是政府以三接站換深澳政策考量時,無所迴避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