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47

休颱風假要補班?勞部:商總先聽員工心聲

#政策 #颱風假 #勞工 #補班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綜合報導

全國商業總會通過未來颱風假勞工應補班提案,並將向政府建言提案,全國產業總工會認為,這樣不合理,把勞工當次等公民。不過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說,尊重商總的看法,也建議商總先了解自己第一線員工的看法,再來提政策建言。

根據現行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遇到颱風時,只要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可以不出勤,雇主也可以不給薪,若要勞工出勤,雇主須取得勞工同意,並且給雙倍薪。

全國商業總會通過未來颱風假勞工應補班提案,並將向政府建言提案,勞動部表示,建議先聽第一線員工的心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國商業總會通過未來颱風假勞工應補班提案,並將向政府建言提案,勞動部表示,建議先聽第一線員工的心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颱風天停班停課的原始規定,是以人事行政總處授權給各地方政府、學校機關等,衡量各地區狀況,再決定要不要放假或停課,但若以勞工來說,現行法令並沒有規定勞工休颱風假要補班,若人事行政總處的「天然災後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未來有調整修法,勞動部則會針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視情況調整。

人事行政總處依據「天然災後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宣布是否停班停課,是針對公部門、公私立學校,民營單位並未納入,不過現行部分民營單位跟著公部門行事曆做調整,部分則無。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關於颱風天災,勞基法第40條都有規定,勞工有權選擇要不要出勤,但雇主若認為勞工休颱風假,事後要補班,這對勞工並不合理,為了保障勞工安全,颱風假應一體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