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0

BOT證券化 首波鎖定兩案

#多空 #政策 #BOT #公共建設 #公建 #壽險 #BOT證券化

記者林安妮、邱金蘭/台北報導

壽險業對公共建設證券化表達高度興趣,財政部正研訂公建案證券化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作為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受理民間申請案的准駁參考,預計5月出爐。

京站交九與統一阪急市府轉運站擬先推動,財部研訂SOP提供准駁參考。(擷取自維基百科 Areong 2010.01.15)

據了解,合適推動證券化的BOT案,第一波已鎖定有穩定收入的兩案,包括京站百貨所處的交九轉運站、統一阪急百貨旁的市府轉運站。官員表示,這兩件BOT案已開始營運,有穩定的現金收入,非常適合證券化,這兩案的BOT廠商也多次向財政部反映,希望藉由證券化方式,提前回收當初投入的資金。

不過,像交九轉運站及市府轉運站規模較有限,一年收入可能只有2億元、20年也只有40億元,跟高速公路等大型公建,一年收入可能有200多億元、20年4,000多億元相比,規模小很多。

據了解,過去壽險業建議較多的公建證券化案件,都是一些規模較大的高速公路、高鐵等大型公共建設案,以高速公路為例,過去交通部也評估過,但可行性多不高。

除此,現在市場利率仍低,證券化成本較高,證券化商品是否具有吸引力,也是要不要推證券化另一個考量因素

政府政策鼓勵龐大的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壽險業曾建議有獲利的公共建設可以透過證券化,籌措財源,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及壽險業者也多次表達對公建證券化的興趣。

財政部官員昨(19)日表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等相關法令並未禁止BOT案做證券化,但民間機構若有意將公建案證券化,必須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財政部正研訂一套這類證券化案件審核的SOP,以利主管機關及廠商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