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0

台鐵電車線掉落 影響9千人

#交通 #地方 #自強號 #電車線 #雙溪 #三貂角 #台鐵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連2天出包 昨險對撞 今卡住

台鐵頻出狀況,昨天、今天都發生事故造成列車誤點。一列從樹林開往台東知本的自強號列車,上午7時25分行駛至雙溪、三貂角間時,列車突然「卡住」,檢查發現是路樹傾倒,導致約40公尺長的電車線掉落,造成該路段只能單線行車。經過搶修上午11時28分恢復雙線通車,造成約9300人受影響延誤。

台鐵雙溪到牡丹間東正線於今天上午7點25分,因邊坡路樹傾倒導致雙向列車誤點,台鐵緊急派員搶修,並鋸掉邊坡路樹。(記者邱奕寧/攝影)

由於事故發生時間正好是上班上學通勤尖峰,火車誤點讓搭車民眾抱怨連連。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指出,台鐵人力出現嚴重斷層,員工知識技能明顯不足,將實施革新方案加強員工教育訓練。不過學者認為,台鐵的監督和管理機制失能,應建立嚴謹的標準作業程序及獎懲制度。

這班自強號列車上午6時5分從樹林出車,預定中午12時36分抵達知本,但行駛於雙溪、三貂角東正線時,因路樹傾倒導致電車線掉落,導致該列車延誤達80分鐘。

台鐵局統計,這起事故共影響34班車、總計延誤733分鐘。雖然是天災造成,但列車延誤超過45分鐘,民眾一年內都可到各車站窗口辦理全額退費。

學者:應建監督、管理機制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說,台鐵連續兩天出包,昨天還發生司機員撞壞轉轍器,可見台鐵員工需要的不只是教育訓練,標準作業程序也太弱,且監督、管理機制都有問題,應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

李克聰建議,台鐵教育訓練必須要從員工平時監督做起,否則只流於形勢,無法發揮作用。另外,台鐵假日人力調配、應變都有必要加強改進,建立良好的獎懲制度,加強各種管理的方式逐漸改善缺失,否則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另外,昨天上午發生的台鐵區間車,因司機員及車長未沒有確認號誌就冒進,擠壞轉轍器,還差點撞上另一列區間車。台鐵局上午做出懲處,李姓司機員、嘉義車班組王姓車長,各記大過一次並調離現職。台鐵局行車保安會總幹事余維杰指出,昨天發生的區間車冒進是很嚴重的事故,很有可能釀成意外,必須嚴加懲處。台鐵局也研擬司機員訓練計畫,要求司機員嚴格遵守作業規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