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3

從沒成功過!帶你細數「那些年我們喊倒閣」

#815大停電 #民怨 #林全 #國民黨團 #倒閣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八一五大停電引發強烈民怨,行政院長林全應朝野要求前往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報告,但因國民黨團不滿林全無法承諾將來不會再停電,再加上林全內閣施政不佳,最近醞釀提出對行政院長的不信任案(倒閣案)。不過翻開我國憲政史上的倒閣軌跡,從未成功過,過去曾發生三次倒閣案,都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且當時立法院朝大野小。

翻開我國憲政史,蕭萬長(左起)、陳冲、江宜樺都曾面臨倒閣危機。 (聯合報)翻開我國憲政史,蕭萬長(左起)、陳冲、江宜樺都曾面臨倒閣危機。 (聯合報)

根據規定,倒閣案必須由立法院三分之一以上立委連署,目前國民黨團近有35席,且一人遭停權,因此最近國民黨團希望能與親民黨團的4席立委(含無黨籍高金素梅)合作,湊齊38席。

倒閣案 需1/3立委連署 表決1/2贊成

根據1997年第4次修憲後的「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

憲法增修條文也規定,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院長再提不信任案;反之,立法院解散後,應於60日內舉行立法委員選舉,並於選舉結果確認後10日內自行集會,其任期重新起算。

首次倒閣 蕭萬長民意基礎反更高

1999年,民進黨與新黨立委聯手對當時的蕭萬長內閣提出不信任案,創下我國憲政史上提出倒閣案的首例,結果以83票贊成、142票反對遭否決,反讓蕭萬長成為「具高度民意基礎」的行政院長。

當時是李登輝主政時期,在野黨提出倒閣案的主因是當時國內治安惡化、爆發本土金融風暴,加上證交稅是否調降引發憲政爭議,當年2月,民進黨及新黨聯手提出倒閣案;隨後3月2日,立法院表決蕭內閣的不信任案,結果反對票比國民黨團事前評估的還多。

原本國民黨團預期,否決票數不會超過王金平在立法院長選舉的得票數(134票),沒想到當天連無黨籍委員也全數投下否決票,讓支持蕭萬長續任閣揆的票數衝到142票,比立院行使前閣揆連戰的「閣揆同意權」得票更高。

陳沖倒閣案 引出大法官釋憲

2012年,民進黨、親民黨及台聯聯手對行政院長陳沖提出不信任案。當時馬英九政府爆發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經濟上也出現外銷停滯、失業率攀升等問題。民進黨等在野黨主張,只有內閣全面改組,才能讓國家不繼續沉淪。時任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陳?只是馬英九總統的魁儡,是「詐騙集團的人頭戶」,因此將在臨時會一開始就提出倒閣。

投票結果共46票贊成、66票反對。由於贊成人數未達法定的全體立委二分之一門檻,倒閣案遭否決。當時也發生一個插曲,因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臨時會依程序規定不可處理倒閣案,一度拒絕受理,柯建銘因此跑去釋憲。結果4年後,大法官作出第735號解釋,認為限制立委倒閣是違憲。

江宜樺倒閣案 民進黨反陷分裂危機

2013年,民進黨團發起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不信任案,但最後以45票贊成、67票反對不通過,這個結果反而讓民進黨內吵成一團。當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對黨中央策略錯誤相當不滿,也有不少黨籍立委認為倒閣案太晚提出才會失敗。

「九月政爭」之後,江宜樺被在野黨視為違憲共犯,因此引發倒閣。由於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馬英九總統關係破裂,民進黨團原本預估王金平有可能會支持倒閣,但王金平在倒閣投票當天投下反對票,與民進黨團預期不符。

江宜樺在倒閣案投票出爐後,在立院議場前接受藍委英雄式歡呼,讓民進黨立委非常不是滋味。而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堅持不讓江宜樺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他說,就算倒閣案不過,當初江宜樺不能上台的理由也沒有消失,江不該上台,應該下台。

對林全提倒閣 國民黨差4票才能連署

國民黨團最近發動對林全倒閣,但目前國民黨團立委僅35席,還有一席遭停權,積極爭取親民黨團支持,盼能湊齊38席連署標準。雖然蔡英文總統執政後,親民黨與民進黨關係看似不錯,但最近親民黨團公開抱怨行政團隊不夠積極,已經超過一個多月都沒有拜會親民黨團,這話連自家民進黨立委聽了也有點不好意思,日前緊急建議行政部門盡力修補關係。

行政部門也聽到了親民黨團的要求,日前派出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親自拜會親民黨團,被外界解讀有「拆地雷」的意味;但由於倒閣案必須經全體二分之一立委贊成才能通過,且民進黨團握有絕對多數,因此就算國親聯手,成功機率也相當渺茫。

對此柯建銘回應,只要倒閣連署達門檻並提案,就依憲法規定處理。林全則說,倒閣是憲法賦予立法院的權責,當然要尊重,但他否認林錫耀拜會親民黨團是拆地雷,強調「是很早以前就約好的,是針對親民黨委員所關心的問政事項做說明和瞭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